擴展南部復地 香港迎新機遇
擴展南部復地 香港迎新機遇

香港素有國際航運和貿易中心的美譽,然而近年來航運業日漸衰退。一直以來,香港航運依賴內地出口,但內地經濟逐漸轉向內需導向,特別是珠三角地區在過去一二十年中實施產業轉移,加上內地港口崛起,無論是規模還是成本都更有競爭力。香港自2005年失去全球最繁忙貨櫃港口地位後,貨櫃吞吐量全球排名連續十年持續下跌。目前排在上海、新加坡、深圳、寧波-舟山之後。


香港航運業需要積極尋求新的增長點,必須擴大復地範圍,順應全球產業轉移和貿易格局變化的大趨勢。內地去年提出建設「南向通道」或是一大契機。


何謂南向通道


「南向通道」原先特指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框架下的物流合作項目,這是中國與新加坡繼1994年共建蘇州工業園和2007年共建天津生態城後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其中「南向通道」旨在打通西部地區縱向的物流運輸通道,經甘肅、重慶、貴州到廣西出海,至香港、新加坡等國際航運樞紐,向北可對接中歐班列經歐亞大陸直達歐洲,向南輻射東南亞市場。


自去年實施以來,「南向通道」發展迅速,不再局限於單一線路。除了原有的四省市,西部其他省份,包括內蒙古、四川、雲南、陝西、青海、新疆也達成了共建這一通道的共識,各地均加快開通了南向的集裝箱鐵路班列,這實際上將陸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海上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串聯起來,成為整個內陸地區(包括中國西部乃至中亞地區)貨物出海的捷徑。


香港有一國兩制優勢


伴隨着內地西部地區積極承接沿海產業轉移帶來的對外貿易需求,「南向通道」的鐵海聯運模式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將釋放出內陸地區發展開放型經濟的巨大增長動力,特別是帶動與中南半島的經貿往來。去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時就指明「在地區層面帶動其他國家共同參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建設」。


香港獨有一國兩制優勢,無論是區位、航線資源、專業服務都不輸新加坡,應該積極參與這一貿易通道的建設,在區域經貿往來中發揮主導作用,這也是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機遇,發揮香港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8月31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