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十年磨一劍
郭位十年磨一劍

等了十年,城大獸醫學院終於獲教資會開綠燈,宣佈支持城大明年起開辦資助的六年制獸醫學士學位課程,特首林鄭月娥參與了慶祝儀式,標誌着香港在動物醫學研發的歷史性時刻,是亞洲動物醫學院的重要里程碑。


獸醫供不應求


對於教資會兩次給城大獸醫學院吃檸檬,我百思不得其解,二○一六年全港有超過六十八萬隻寵物,其中五十一萬隻是狗和貓,寵物數量比二○○五年的二十九萬隻增加逾倍,證明動物醫學需求甚大。加上香港生育率愈來愈低,狗癡與貓癡與日俱增,獸醫供不應求。


曾經有一次,家中狗狗吞了別針,我夜裏慌忙找獸醫而遍尋不獲,最後在旺角找到一間像獸醫界的養和醫院,設備和醫療服務水平一流,一位專家為狗狗做外科手術,他解釋詳細又充滿愛心。後來才知道這正是城大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我沒有收過城大的廣告費,但衷心感激他們救了我狗狗一命。


香港需要一間動物醫學院,不僅是幫貓狗睇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最少七成半新興的人類感染疾病,是源自動物。我欣賞城大校長郭位高瞻遠矚,他二○○八年五月履新,隨即於七月提出成立動物醫學院,倡導食品安全,人畜共患疾病的科研。他頭腦創新,不怕艱難,但向教資會申請資助,兩次觸礁。但城大沒有氣餒,自行集資開辦獸醫學士學位課程,並找到世界著名的康乃爾大學結盟,為課程締造良好基礎。


郭位十年磨一劍,終於水到渠成。不但是香港動物主人之福,更關乎全港人畜健康,以及動物醫學長遠的研究。香港人應該為城大鼓掌,為郭位校長鼓掌!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8月24日


原圖:城市大學新聞中心資料圖片 ​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幾正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