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下重藥治港鐵
必須下重藥治港鐵

港鐵作為香港最主要的集體運輸工具,一直得到政府政策的扶持,市值2,000多億元,每天載客量數百萬人次,在香港和國際均享有極高聲譽。


過去幾年,港鐵不時發生嚴重的列車服務故障,頻率愈來愈高,大大影響港人的交通出行,已讓不少人感到不滿,但普遍港人認為這只是技術性問題,故依然予以包容,只要求港鐵改正,並未強烈要求問責。然而,近日所揭露的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有鋼筋被剪短,交予政府的報告更疑似造假的事件,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嚴重管理缺失問題,甚至可能牽涉到誠信問題,公眾無論如何是不能包容的,相關人士必須承擔責任。所以,有傳特區政府下指令要求相關的港鐵高層管理人員問責辭職,最終促使了港鐵行政總裁、工程總監、沙中線總經理、兩位沙中線土木工程總經理等人辭職或提前退休。


筆者認為我們絕不能輕輕放過事件,定要徹查到底,把問題的來龍去脈剖析清楚,倘若事件牽涉到貪污和詐騙,更絕不能姑息,必須嚴正追究法律責任。倘若問題源於機制和對外判商的監管不足,便要深刻檢討,改變機制,例如先由政府委派資深工程師接管有關工作,以確保補救工程及其他監督工作到位。特區政府作為港鐵的最大股東,更必須擔負起徹查事件的最大責任,這是公眾的期望,也是對公眾的必要交代。


事實上,港鐵近日可謂成為了眾矢之的,除了沙中線工程和相關調查報告涉嫌造假外,更被爆出工程導致土瓜灣和會展站附近出現不尋常沉降,嚴重威脅周遭居民的安全。從接二連三的港鐵問題可見,港鐵實在是病入膏肓,已不可能靠港鐵自身的機制復原,故特區政府必須要以刮骨療毒的決心,下重藥扶正港鐵!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8月23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好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