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鬥獸場
政治鬥獸場

港鐵接二連三爆出風波,先是港鐵因紅磡站剪短鋼筋事件,傳媒加議員窮追猛打,炒起民憤。港府立即和港鐵切割,未有調查結果已逼令五高層包括行政總裁起身。近日,會展施工因出現沉降而被迫停工。一時間揚名國際的跨國大企業,在土生土長的香港成為落水狗。


咬着港鐵不放的,包括九鐵前主席田北辰,但他其實是G2000 老闆賣衫的。狂轟港鐵另一重炮手陳淑莊,本身是律師,都是工程門外漢。不是專家,是政客。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表示,訂下沉降20 毫米的停工指標並非有即時危險,只是代表要再檢視情况。他又指工程導致沉降並非罕見,尤其在舊區發展時,基於地底情况較複雜而有機會沉降。上月大圍站沉降20 毫米而停工檢查,屋宇署檢查後表示其結構安全。


你估七十年代末香港初起地鐵,有沒有沉降呢? 只不過那陣子是港英殖民地年代, 政府控制大局。港英政府臨走前引入直選議員,販賣恐懼(scaremongering)的政客油然而生。回歸後,香港政治發生質的變化,政客惡而政府弱,施政舉步維艱。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港鐵,成為政治鬥獸場。


老牌民主大國的英國,何嘗不是深受民主之苦?順應民意舉行公投,走入脫歐困局。英鎊貶值,經濟呆滯,英國首相相位岌岌可危。美國也因民粹抬頭而選出「美國優先」的特朗普。他大搞保護主義、中美貿易戰,唯恐天下不亂。民粹帶來劣質政治,由政客煽動民憤,外行領導內行。


原文轉載自8月16日《明報》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