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這些報導
如何解讀這些報導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今天(13/8)以大篇幅報導加拿大政府曾經拒絕九名新華社記者入境,令他們無法參與實地報導本年六月魁北克舉行七國首腦峰會的過程。中國政府為此提出抗議,得到的回應是加拿大政府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才作出决定。


環球郵報在同一天不惜以兩版半的篇幅,圖文並茂,報導中國在新疆省維吾爾族自治區,違反人權,非法拘禁維吾爾族人。該報只利用一個十歲,在加拿大生活的維吾爾族小學生Khadija Abdulaziz的回憶,及一些逃離新疆省維吾爾族成年人的口述作為消息來源,缺乏較具體及可信性較高的資料支持,實在令人費解。


另一家主流媒體,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在本月十二日,同樣以大篇幅,圖文並茂,報導中國政府對基督教及天主教教徒進行迫害,摧毀教堂,嚴禁集會。


連續兩天中國政府都受到加拿大主流傳媒的負面攻擊,使人相信他們對中國持有偏見,甚至仇視。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一直在尋求改善兩國關係的途徑,卻於五月期間反對中資機構收購加拿大Aecon 集團的建議,所持的理據不外是「國家安全」受到威脅。與此同時,加拿大政府對中國華為(Huawei)集團所潛在的「風險」也表示關注。由此可見,加拿大政府對待中國的態度舉棋不定,而且前後矛盾。也可能,總理的主張得不到大部分政客的支持。


對拒絕發出入境簽證給新華社記者一事,他們這樣自圓其說:從2015年開始,中國公民申請入境簽證的成功率達到88.5%;在七國峰會期間,加拿大發出了600份入境簽證給予外國記者,其中包括七個中國記者,但没有指明他們所屬的新聞機構。被拒的記者都屬於長駐紐約及華盛頓新華社的職員,美國對他們沒有任何「國家安全」威脅的顧慮,不知加拿大憑什麼理由去否定美國人的想法呢?


據中國大使館表示,中國記者在加拿大執行任務時會面對不少困難。反過來,加拿大同業在中國出差時卻没有遭受任何不合理的障礙。中國希望加拿大能夠本着禮尚往來的原則,改善對中國記者的待遇。


我在加拿大生活超過二十年,習慣閱讀本地主流報章。老實說,每天看到有關中國的新聞幾乎負面居多。尤其當天災發生後,本地媒體只強調「人禍」的因素,對救災之效率視而不見。中國扶貧及破除文盲的成果也鮮有報導,因為這些消息不會吸引讀者的眼球。


辦報的宗旨是增加利潤為首,能促銷的新聞最受重視,縱使內容失實也無妨。近年「偽造新聞」充斥市場,真假難分,讀者必須保持雪亮的眼睛,才不至受騙。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社、Twitter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