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旅遊必須提高警覺
出外旅遊必須提高警覺

 朋友與家人到多明尼加共和國旅遊,想不到竟然有這樣不尋常的經歷,如今回述起來,餘悸猶存。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某個晚上他們正在熟睡中,突然聽到敲門聲,以為自己發夢,不過聲音愈來愈重,朋友便起來看個究竟。他透過門上的防盜小孔向通往房間的通道望,發現一個酒店職員與一個穿制服的保安站在門外,但形跡可疑。看看腕錶,時針顯示凌晨一點左右。在這個夜闌人靜的時刻竟然被人騷擾,任誰也怒不可遏,所以他就高聲質問對方來意,他們說是應房客投訴而來。這分明是個借口,朋友確信不疑,知道開門便是引狼入室。


 眼看鬼計被揭穿,目標不達,兩個壞蛋知難而退。天亮後,朋友走到接待處投訴。他們似乎司空見慣,毫不認真,只答應追查及安撫一下便算。


 加拿大遊客在墨西哥旅遊區遇劫及遇害的案件並非前所未聞,而且很多宗至今仍未破解。犯案者喜歡喬裝酒店保安人員,真假難分,使受害者失去防範意識,他們便容易下手。這些罪犯和酒店職員可能有聯繫,裏通外應,選定目標才行動。除此之外,聞說執法人員也會包庇這些壞蛋,執法不嚴,甚至參與其事,從中分一杯羹。曾有一宗凶殺案,罪證無故被毀滅,嫌犯得以逍遙法外。


很多年前筆者曾經到過法國地中海度假區避寒,停車在路邊時,一輛摩托車迎面衝過來,兩個來勢洶洶的年輕人立即想將我們的汽車門拉開,幸好我們早已將它上了鎖,避過了被搶的厄運。另外一對加拿大遊客便没有這般幸運,不僅皮包被搶去,旅行證件及藥物也被拿走,惆悵之情可想而知。歐洲到處都有來自非洲的非法移民,為了生存挺而走險。遊客成為他們搶劫的目標,因此必須提高警覺,步步為營。


 菲律賓也是個旅遊黒點,那裡計程車司機喜歡大献殷勤,千萬別中他們的圈套。姪兒就因為曾接受計程車司機提出的等候服務,在餐廳走出來時就被搶劫。報警也沒有什麼作用,他立即失去遊興,匆匆離開,從此告別菲律賓。


近年中國大陸遊客到處大灑金錢,使人誤會所有中國人都是暴發戶,成為搶劫的對象。記住出外旅遊切勿過分招摇,引起注目,容易惹麻煩。


 除了小心保護財物之外,我們也必須關注生命的安全。最近在泰國布吉島發生沉船的意外,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出海前留意天氣預報,也不妨查詢船隻的載客量,如果懷疑超載,就拒絕登船,浪費金錢事小,保命重要。這些事情絕對不可疏忽,否則風險便由自己承擔。


 高原地帶對一些人是不適宜前往的,因為恐怕會產生高山症,結果不堪設想。地球這麼大,可去的地方多的是,不必冒險前往。政治局勢不稳定的地區也須避開,恐怕會隨時發生動亂,無謂惹禍上身。伊斯蘭國家比較保守,入境問禁,會免除不少麻煩。由於文化不同,入鄉隨俗,會受到歡迎。結伴同行,互相照顧,都是出外旅遊應該考慮的事項之一。


原圖:網上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