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培育多元人才
不拘一格培育多元人才

今年西班牙IESE商學院的《智慧城市排名》,香港位居全球第九,在亞洲地區排第四。該商學院提到一個城市如何以自己的優勢定位,並以此規劃長遠策略,不但有利長治久安,也可以令城市再上一層樓。


例如丹麥的哥本哈根冀成為零碳排放的城市,並以2025年為目標;倫敦要做世界金融科技之都,它的沙箱、伊斯蘭金融有口皆碑;新加坡致力打造成智慧國家,當地的「智慧政府」是許多地方的學習對象。


香港又怎樣?過往數十年,外來人才令香港由小漁港變成國際大都會,今天政府銳意引入更多人才發展創科,然而要有利社會發展,人才多樣化其實甚為關鍵。


若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中名列前茅的國家,再跟專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的全球人才「專業領域」分布比對,可得出有趣的結論。專業領域有(1)藝術和人文學科、(2)商業行政和法律、(3)教育、(4)工程、建築和製造、(5)醫療福利相關、(6)資訊科技、(7)自然科學和數學、(8)服務,以及(9)社會科學和新聞傳播等。


被指競爭力超群的首10個國家,譬如瑞士、荷蘭、美國等,在上述各個專業範疇人數都比較平均。競爭力排首位的瑞士,其商業和法律、資訊科技,以及社會科學和新聞傳播人員最多,但也不過分別佔總數的17%至18%,該國在九項專業領域中,五個範疇都各自只佔總數一至兩成,荷蘭情況也相近。這些國家亦不乏「冷門」人才,美國的藝術工作者達9%。相反,有些國家呈現某一類專業特別密集的情況,如烏拉圭有近四成人以資訊科技為專業,是多國中最高的,但全球創新排名不見突出。


為什麼?因為創科的重點在於新穎的意念,故此美國人工智能方面的頂尖學府,如麻省理工和史丹福大學,近年不約而同要求主修電腦科的學生同時修讀其他學科,如語文、音樂、經濟等,希望在交叉互動下擦出創意的火花。因此我近年倡議STEAM教育,即在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之外,也需加入增進人文素養的藝術,藉此培養學生的多元智能,促進想像力,有助突破框框。


香港一直以來的強項,除了法治、制度之外,正如馬雲所說,就是包容和開放的精神。要繼續鞏固這些優勢,教育是最佳的方法。因此我希望政府在引入科技專才的同時,不忘培育我們的新一代多方面發展,不拘一格,這才是長遠的致勝之道。


原文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8月13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