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真正存在嗎?
言論自由真正存在嗎?

別以為在西方國家便可享有言論自由,只要你將一些持有立場的文章投給報章發表,你便知道此舉有時比登天還要難。傳媒都有它們既定的立場,不容一些與其相左的言論出現在它們報章的版面上。隨便打開任何報章一看,便一目了然,都是一些偏向某方的言論。美國傳媒更是壁壘分明,幾乎一面倒針對總統特朗普,窮追不捨。表面看來,在言論自由保護下對著強權也不懼怕,值得鼓掌,但其實是濫用自由,避重就輕,虛假的新聞到處充斥,嘩眾取寵。

識時務的財經記者為了「飯碗」問題,在得到企業大亨或其代言人接納採訪後,逼不得已要將訪談內容粉飾一下,隱惡揚善,避免以後成為不受歡迎的人物。所以很多財經消息或市場分析,不能照單全收,必須打個折扣才可入信。每日與股票市場接觸的人都會留意到這個現象,絕不陌生。

 一些涉及政治取向的文章,如與媒體立場有異,或恐怕引起爭論,往往會遭受封殺,永不見天日。我曾批評劉曉波盲目崇拜西方的民主制度,被西方套上「諾貝爾和平獎」的光環,為西方利用而不知,肆意批評中國現行制度之不善。這篇文章除了拿出來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討論外,一直石沉大海。

其實宗教的影響力比政治的影響力還要大,而且無遠弗屆。我曾提出中國固有的儒、道、佛、老子及莊子學說,已足夠教育及規範國人的行為,沒有再傳入外來宗教的必要。這些言論是絕對不容於一般媒體的報導的,因恐怕引起教會與教徒的不滿。較為「客氣」的編輯,或會註明「作者意見並不代表本報立場」,然後勉為其難上載。

回教國家對言論自由的鉗制更加厲害,一個英籍印裔作家Salman Rashdie曾經為了一部小說《The Satanic Verses》而被伊朗宗教領袖下令追殺,直到他公開道歉才被寬恕。最近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交惡,也由於沙特作家Raif Badawi撰文羞辱伊斯蘭教被囚而觸發。文字獄自古已有,如今仍明顯存在,「仗義執言」者不可不小心自己的言論。

傳媒各有立場是他們對幕後金主的忠誠,無可厚非,只要讀者明辨是非便可。防不勝防是一些立場閃縮的報章,表面不偏不倚,其實掛羊頭賣狗肉。這類報章香港特別多,都是言論自由所賦予的權利,後台老闆是誰,呼之欲出。

最近一個朋友到俄羅斯遊覽歸來,對這個國家的印象完全改變。確是百聞不如一見,西方傳媒歪曲的報導到此失去作用。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