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問題 政府有責
港鐵問題 政府有責
中美貿易戰展開一段時間,很多朋友都關注中央政府除了推出反擊措施外,在長遠而言會如何應對最近,港鐵在公眾壓力之下,公布了64個受沉降監測的工程地點的沉降數字。客觀上,鐵路出現沉降未必是港鐵責任。港鐵站出現沉降的因由可以很多,例如受到周邊建築工程的影響、列車長期行走的影響,港鐵公司設立監測點,也是為了監測地面沉降的情況,以便及時採取應對措施,保證鐵路安全。沉降事故涉及18個區議會的鐵路站,港鐵公司宜主動向區議會解釋,以釋社區裏居民的疑慮。
關注度升溫
可是,市民對沉降事故的關注度正持續升溫中。原因有:一,事件觸及市民對自身安全受危害的直覺擔憂,沉降對行駛中的列車會否造成任何安全的隱患?會否危及乘客人身安全?二,對港鐵遭遇「屋漏偏逢連夜雨」的不信任,一而再,再而三的事故和醜聞,一向以重視安全自居的港鐵企業形象正逐漸褪色。三,港鐵的回應未能展示出開誠布公的態度和行動,給予市民有一種隱瞞感覺和想像空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領導的特區政府的良好形象正被港鐵拖累!港鐵的大股東是特區政府,正面地說,特區政府在過去一直對港鐵的營運給予「充分的信任」,負面來看,港鐵出現這麼多的醜聞和事故是特區政府不負責任的後果。港鐵可以說是一間「公營企業」,承擔了港人出行的重責。
檢討企業管治
當一個人流幾乎接踵而過的狹窄通道都被用作店舖賺錢的時候,可見錢在領導層心中的重要性!當議員和市民以為港鐵高層「不知道」通道狹窄的時候,提出意見要他們去掉一些店舖,還通道暢通,可是還是敵不過租金的吸引力!當一家由政府擁有的企業只是「向錢看」的時候,其所擔當的社會責任便會被漠視!當議員和市民向政府官員提出對港鐵質疑的時候,結果是港鐵依然故我。政府的角色在哪?政府是不作為?還是發揮不了作為?特區政府是時候檢討港鐵的企業管治!
原文轉載自2018年8月10日《都市日報》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