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已露底綫 港府勇對佔中
中央已露底綫 港府勇對佔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會見佔中運動的3個發起人,一般報道都以不歡而散來形容。

政改發展到這一步,終局已經可以預見。中央的底綫已經露出,泛民,又或者起碼5個泛民會否接受是唯一關鍵,所以球是落在泛民的場上。政治,一日也嫌長,目前距離投票日子還有大半年,政治動員,也不過是其中一種表態。來日方長,泛民的最後決定,不會這樣早就看得出來,大家不妨再耐心等待一下。

政改有商有量 佔中倔頭路

對於目前的政局分析,最好把佔中和政改分開思考。政改,其實可以有商有量,基本法的條文,還是預留了一些彈性。但佔中,則是死路一條,不但本身不會成功,而且只會讓中央對政改更加步步為營。

佔中這口號一出現,個人已經認為是一等一的餿主意。當時個人接受劉慧卿訪問時,就用上「以刀迫婚」為例子。一出刀仔,就傷盡感情,好事也難成了。

迫婚不成,是必然的結局,但面對刀仔的威脅,那位女士決定報警,那持刀的男士,要面對荷槍實彈的警察,那終局會是如何?

佔中三子發起的佔中運動,手法極不道德,就是沒有實話實說去告訴大家,整個佔中是怎麼一回事。一發起時,就準備以違法的手段去癱瘓整個中環,這些鼓動都是白紙黑字,有憑有據。但後來面對質疑時,又冠以愛與和平,把佔中運動包裝到像聖誕節的嘉年華,佔中是用來作為政治武器,要迫令政府接受他們的政治訴求,所以本質就是抗爭,代價就是參與者的刑事紀錄。

等同政治勒索 中央難妥協

面對政改,又或者入閘門檻,中央和特區政府所採取的態度都是有商有量,就算今次不能完全同意對方的觀點立場,但以後還是有機會再討論,再改進。但面對佔中,中央政府就完全不能妥協退讓,因為佔中,就是等同政治勒索。一旦妥協,就會鼓勵更多勒索,有樣學樣。在香港,所有政治訴求都全用佔領作為手段或後盾,甚至在中國大陸,也有遍地開花的危險,所以說到底,佔中這等政治勒索很難奏效,而公開地勒索,就更是愚不可及。中央政府面對這公開的政治勒索的態度,就是談也不用談,特區政府就只能專注如何面對佔中的挑戰。

所以梁家傑笑言:等住佔中囉、戴耀廷決斷地說:準備佔中,這些言論已經完全失去政治威嚇的作用,因為政府已經預備就緒,就算千萬個不願意見到佔領中環發生,但還是要面對,而且是勇敢地面對!

三子企硬 惹火沉默大多數

佔中運動不但挑起了中央政府的強硬回應,也刺激起了香港沉默的大多數。一國兩制的誕生,就是為了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由1982年中英展開香港前途談判,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就是北京的決心、香港市民的期望。佔中三子為了自己心目中的特首提名方法,而去斷送香港的安定繁榮,既挑戰北京的底綫,也惹火了沉默的大多數,看看反佔中街頭簽名的勢頭,就知道繁榮穩定是碰不得的底綫!

(文章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4年7月31日

原圖:nipic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