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又惹禍了!
加拿大又惹禍了!

前兩天沙地阿拉伯政府突然向加拿大大使館下逐客令,限令加國大使必須於二十四小時內離境,同時召回該國駐守加拿大的大使,並宣佈將公款支助的15,000多名沙地學生從加拿大各大學及學院轉送到其他國家去,作為懲罰加拿大公然干預他們的內政。與此同時,宣佈沙地阿拉伯航空公司來往加拿大的航班由八月十三日停航,中止所有新的貿易往來及投資項目。加拿大對此有點措手不及,外交部長Chrystia Freeland作出唯一的回應是,加拿大維護人權的立場不變。

 

事端的起因是Freeland在她的推特(Twitter)上強烈指責沙地政府觸犯人權,並呼籲該國立即釋放民權分子,包括Samar Badawi及她那個因羞辱伊斯蘭教而被囚禁的弟兄Raif Badawi。據聞Badawi先生的妻子Ensaf Haidar是魁北克省居民,剛剛成為加拿大公民。Freeland大概想為這個家庭成員出頭,仗義執言。

 

加拿大外長主持正義無可厚非,但手段生硬,不自量力,尤其對付一向依賴財富凌氣逼人的沙地皇朝,美國人對他們也嘗無可奈何,沒有深入調查和追究「九一一」事件的來龍去脈,有意放他們一馬。這些事件Freeland不可能不知道,更不可能這麼快便忘記了。眾所周知,與惡霸交手,不能公然硬踫,避免遭受還擊。要解決這些極度敏感的問題,最好進行不公開的談判,各取所需,或會事半功倍。Freeland辦理交外事務,必須善用這些法寶。如果她不懂,就没有資格擔當這個重任。其實,她接手外交部長一職後,政績乏善可陳。和美國談判北美洲自由貿易條約,便一直處於下風,完全沒有任何突破。

 

從經濟的角度來推算,15,000個留學生每年繳付的學費及生活費將不會低於七千五百萬元(平均每人50,000元左右),加拿大學校在短期內將難以填補這個空缺;除此之外,加拿大與沙地政府曾訂立價值達到一百五十億元的軍火供應合約,沙地為買方,是否會取消這份合約呢?

 

一些觀察家認為沙地新領導人Mohammed bin Salman皇子,是利用打擊加拿大來警告其他西方國家不要隨便批評沙地的內政,否則會遭受同樣的還擊。他們選擇加拿大作為打擊的對象是經過實力評估的,取易不取難。雖然英國也曾公開評擊沙地參與也門戰爭的不當,但倫敦有不少沙地富豪在那裡營商居住,沙地會投鼠忌器;況且英國和沙地的貿易往來遠遠超過加拿大與沙地的數量,加拿大的軟肋正中沙地的下懷。

 

沙地皇朝既然是一個踐踏人權的政權,加拿大為什麼還要供應軍火給予他們呢?試問這樣做,豈非與加拿大的人權理念背道而馳?

 

自古以來,外交是憑實力進行的。Freeland必須審慎評估自己的實力,知己知彼才不至弄到這個難堪的局面。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min-height: 19.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人民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