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的經歷
探病的經歷

當我們知道親人或好友患上癌症時,該如何作出反應呢?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往往會因人而異,也會因病情的嚴重性而作出適當的調整。


兩年多以前知道舊上司Bill患上了前列腺癌,是他親自告訴我的,表示他對我信任,知道我不會隨便宣揚。很多人對自己的健康情況守口如瓶,不願將秘密告訴任何人,恐怕一傳十,十傳百,成為街知巷聞的「八卦」新聞,卻於事無補。


當我接到這個壞消息後,除表示婉惜之外,希望他能夠及時得到適當的治療,吉人天相,早日康復。我們一直保持聯絡,並打算抽空前往滿地可探望他。除此之外,我沒有作出一些不必要的反應,也不多提問醫療的進展,一切由他自發告知我最新情況便算。


去年六月我不幸遭遇車禍,肋骨受傷,行動不便,滿地可探病的計劃因而被擱置。今年初我的右膝蓋突然發痛,連續幾個月都沒有停止過,探病計劃又一再被推遲。與此同時,我知道Bill的癌病開始惡化甚至失控,癌細胞已擴散到骨骼部分,要接受放射性治療才可減輕其痛楚。我有點自疚,如果還不趕快去探望他,尚待何時呢?


於是不顧一切障礙,坐言起行,在妻子陪同下我終於在八月一日親臨上司府上探訪了這個久違的好友。其實在我們起程那天,他曾來電話兩次,要我取消計劃,只因我在公路上開車不便接聽,所以得不到這個訊息。原來醫院臨時安排了額外一次放射性治療,剛好就在我們約定見面的一天,他不想放棄也得放棄。


當Bill看見我們時,雖然滿面笑容,卻掩飾不了被病魔纏擾多年的疲態。我扶他從臥室來到客廳,坐下。一向沉默寡言的他,一改常態,滔滔不絕地向我們訴說過往幾年發生的事。提得最多的是一個由他協助從四川移民到加拿大的年輕人。這年青人很求上進,勤奮不懈,終於成為一家大學附設病理實驗室的主管,而且待人忠誠,不忘Bill對他的恩典。每天都會抽空來為他炊煮,清潔居所,陪他看病,與Bill的親生兒子分擔照顧病人的責任。


我提醒妻子不要拍照,因恐怕Bill不想以目前的狀態出現在鏡頭前。我一直留意他的神情,不想留下太久,恐怕他會疲勞過度。我記得他曾經說過:接受放射性治療後會很疲倦,奄奄欲睡。妻子卻依依不捨,想留下與他多聊一陣,恐怕以後機會難逢。我雖關心,但避免問他有什麼地方需要我效勞,其實愛莫能助。很多癌症病人對此一問很敏感,除了「還我健康」之外,什麼幫忙都於事無補,或會產生反效果。


我一直保持著一個「忠實聽眾」的角色,少問多聽,況且也不知道該問什麼才不會出錯。看樣子,Bill的病情已到達末期,非常嚴重。我想不到該怎樣安慰他才好,臨別前我們緊緊擁抱了他一下,說聲「後會有期」便黯然離開。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3px 'Songti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3px 'Times New Roman';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min-height: 16.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3px 'Times New Roman';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3.3px 'Times New Roman';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3.3px 'Songti TC'; font-kerning: none}

原圖:wanist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