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套餐」價惹業界憂慮
自願醫保「套餐」價惹業界憂慮

政府建議在自願醫保計劃引入澳洲普遍使用的「免繳付套餐」╱ 「定額套餐」安排,讓消費者使用醫療服務前有更清楚明確的支出預算。不過,保險界和醫療界對有關建議均有不同看法。

保險界有意見認為,雖然政府要求承保機構自行與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商討「免繳付套餐」╱「定額套餐」安排,但私家醫院根本無意與承保機構商討;而且日後保險公司只能推出承保內容完全一樣的醫保計劃,消費者等於沒有選擇。再者,現時保險市場發展蓬勃,毋須政府引入「最低要求」加以干預。

醫療界則擔心將來保單的設計,可能會把部分原屬保險公司的風險轉移到私家醫院去。

筆者身為執業多年的眼科醫生,可以理解保險界的擔憂,但必須指出,醫療界認同、並絕對有誠意與保險界商討有關「免繳付套餐」╱ 「定額套餐」安排,而有關安排可讓保單持有人使用醫療服務前,預計自付費用的數額,以便有明確的支出預算,選擇不同範圍的服務。

我們先看看澳洲的例子。澳洲2000 年引入「免繳付套餐」╱ 「定額套餐」的相關規定前,大約只有50%的住院醫療服務以「免繳付」方式提供;至2012 年,大約已有90%的住院醫療服務以「免繳付」方式提供,而「免繳付套餐」╱ 「定額套餐」安排還逐漸成為當地承保機構招徠顧客的一項重要元素。

回看香港。筆者自1989 年開始私人執業,至今都支持採取定額收費的模式,像白內障等簡單的眼科疾病,業界大部分都有定額收費;可見「定額套餐」的安排並非什麼新鮮事,相信在自願醫保作出相關安排,也只是順應社會發展,把它進一步規範化、普及化。

社會上對「免繳付套餐」╱ 「定額套餐」是否「抵買」也有一定討論,不少意見認為,這取決於個別病人的情況和選擇,部分風險較低的病人「散叫」服務,便可能低於套餐價錢;病情嚴重或風險較高的病人,為免大失預算, 「定額套餐」則是不錯的選擇。這樣,便衍生上述醫療界所擔心的問題——選用「定額套餐」的多數是高風險病人,醫療界作為服務提供者,就要承擔高風險。

因應醫療界的憂慮,有意見認為,推行「定額套餐」時,主診醫生可按照病人的個別情況,為病人估算費用,列明收費;當面對病情轉變或對治療可能出現的不同反應,必須容許結賬時在醫院承擔輕微差額的前提下,按實際情況合理調整,以免任何一方因不願承擔更高風險,而拖慢自願醫保計劃的推行。

雖然香港過去數十年已建立高效而優質的醫療系統,但面對人口急速老化、與生活模式相關的疾病日漸增加,社會對醫療的需求不斷增長,醫療開支亦不斷增加,2013至2014年度,政府在醫療及福利服務方面的經常開支已達49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的17%。

正如筆者前一篇文章(《「入院」非自願醫保必要條件》,刊2013 年12 月28 日)的呼籲,自願醫保計劃的推行,需要政府、醫療界、保險界的相互配合,政府推出計劃,業界支持;但面對業界的憂慮,政府亦須作出回應。筆者相信,自願醫保計劃可為那些願意、又有能力透過私人醫療保險負擔私營醫療服務的人提供選擇,從而更可充分利用私營醫療資源滿足社會需求,為解決本港醫療系統面臨的挑戰踏出重要一步。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4年1月11日

原圖:taikungpa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伊丽莎白照片出错张冠李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