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舞劍 扼殺異己網媒?
記協舞劍 扼殺異己網媒?

筆者在大學新聞系畢業已是陳年往事,猶記得近年與一名傳理系學生討論到新聞報道中應否夾雜評論時,一向認為新聞報道必須忠於事實的我,被人嘲笑為「old school(老派)」,聞說大學裏的講師教學生做新聞報道,可夾雜記者個人看法和評論,以起引導輿論之效喎,當時回應了一句「唔係啩」?近日閱報看到香港記者協會的年報指,網媒不報事實,反把事件「二分化」、「政治化」,還「撕裂社會」?嘩,唔係啩!

  

香港近年冒起很多網媒,連同傳統媒體轉型過去的,真是左、中、右、中偏左、中偏右、甚麼立場都有,記協劍指誰人?撕裂社會?好大罪喎!筆者上網查找一番,拿有關年報一看,原來洋洋灑灑數千字「分析」網媒生態,就是把他們認為有「親中」背景的網媒逐一抽出來批評一番,連標題也用上「中資網媒建立戰綫」,這個報告看來也很有「立場」。

反對派媒體「立場先行」

  

利申,筆者不是要為自己當年被嘲「old school」平反。事實上,我要「恭喜」那位傳理系同學,他所說的「有立場的新聞報道」,今天根本就是常態了,如果他在畢業後加入傳媒界,他大可以「學以致用」。說回記協的報告,筆者很奇怪,這種「立場先行」的報道,多年前已存在了,始祖肯定不是這幾年才陸續出現的網媒,而是以偏概全報道記協這個報告的「生果報」,大字標題指「建制網媒湧現 製造輿論撕裂社會」,又在文中聲稱報告引述學者,指「建制網媒着力於政治宣傳而非報道事實」,筆者細看報告原文,以免冤枉好人,發現學者其實反覆強調了「非建制」與「建制」都有相同「傾向」,「生果報」就這樣完美示範了他們如何斷章取義、妖魔化建制網媒,如何「二分化」、「政治化」、和「加深社會撕裂」了。

  

生果報這種「報格」可謂存在已久,為何記協之前沒有出來與之商榷一下呢?另外,無論是報告與發表報告的人,多番提出,「主流媒體近年經營困難」,憂慮未來中資網媒會愈來愈多,彷彿「中資」就一定有問題。那麼他們又如何確定此點呢?豈碼報告中其中兩家網媒已不確定是否有「中資」背景,記協可否表現專業些呢?

 

網媒代表社會不同聲音

  

論到經營困難,建制媒體沒有此問題嗎?報告所提及的「非反對派」網媒加起來有過一百萬「粉絲」,為何這些小網媒能吸引到那麼多人呢?他們也代表着香港一部分市民的心聲,他們的意見不是意見嗎?如果這些平台的內容不能引起共鳴、得到認同,他們可以生存嗎?反之,財雄勢大如「生果報」又為何一直「跌紙」兼網上收視收縮?會不會他們慣用的炒作路綫已為讀者所厭棄呢?

  

記協又煞有介事指這些網媒背後由「親中」人士操控,想請教記協所指為何?我們的國家是中國,「親中」又如何呢?難道要「親英」?「親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08月02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8.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8.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8.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1.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8.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4.7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原圖:RTHK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