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工挑戰的智能
被人工挑戰的智能

人類與機器的關係,由歷史上的工業革命,到科幻電影中的人機大戰,都總是耐人尋味,值得思考。幾年前,Alpha GO 在棋壇上打出名堂,令到人類驚覺人工的智能已突飛猛進。


隨着深度學習技術的突破,人工智能開始為經濟和社會帶來革命性改變,亦引發了對人工智能取代人類勞動力的擔憂。牛津大學馬丁學院的佛瑞教授和奧斯本尼教授曾做過一項研究,利用前沿的機械學習方法,對美國就業市場的智能化風險做了定量分析,發現美國在未來十到二十年有高達47%的工作面臨七成機會可能被智能化技術取代。


香港的情況會怎樣?早前,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與牛津大學合作,對香港就業市場受到人工智能衝擊的風險展開研究。牛津大學團隊的保羅德沃夫博士用上述方法分析了香港的就業市場情況,發現在香港370萬就業人口中,有28%的工作處於智能化的高風險區域(>=70%),有18%處於低風險區域(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