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抬頭看看這個世界
多抬頭看看這個世界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立法會議員

踏入暑假,學生不用上學,有很多時間可以使用;今時今日,這些時間如何不完全被智能產品及網絡世界佔據,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雖然智能產品為我們帶來很多方便,但身為家長,筆者跟很多朋友一樣,擔心智能產品、社交媒體影響下一代的正常生活。

社交媒體影響生活

香港兒科醫學會及香港兒科基金會在今年5至6月期間,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2,000多名小四至中六學生。調查結果顯示,93%的受訪學生有使用社交媒體的習慣,其中有32%的受訪學生每日使用時數更達9小時或以上,有64%的受訪學生為盡快回覆訊息而經常保持在線,近七成學生表示因經常在綫,感到疲累。

另外,調查發現社交媒體對學生的情緒有負面影響。其中,有超過六成的青少年希望從社交媒體中獲得支持及鼓勵,而分別約四成及兩成的受訪學生,因沒有能上載媒體的事情及得到較少「like」而失落。調查又發現,部分中學生因經常使用社交媒體,出現負面情緒,如空虛、憂鬱、有壓力等,情況令人擔心。

隨着電子產品、流動上網、社交媒體的興起,市民拿着手機上網的現象隨處可見;有一次,有位朋友跟我說了一番深刻的話:「近幾年,我每天由出門口到公司的半個小時,都一直看着手機,沒有留意過身邊的事物。有一天,手機壞了,我才發現在我家樓下、從小陪伴我和妹妹成長的那棵大樹不見了,心裏突然很難過。自此之後,我少了看手機,多了看世界;不知怎的,整個人感覺輕鬆了。」

失去了就追不回來​

朋友的這番話,意思很簡單,不用多說明。我聽到之後,一直在想,如果這番話之中所說的大樹,是一位親友的話,情況又怎樣呢?有些東西,失去了就追不回來,包括人、事、物、健康等。趁着這個暑假,家長和同學們,請好好善用時間,多抬頭看看這個世界,不要讓你的人生被智能產品、網絡世界及社交媒體所佔據。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7月26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