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香港工程全球最貴?
為何香港工程全球最貴?

朋友傳來一張全球「身價」最貴十條鐵路的清單,由香港包攬頭三位,比其他如國家多了足足一個「零」!納稅人當然要問:為何我們的鐵路這麼貴?


有熟悉工程的朋友說,香港工程的顧問費特高,平均為整體項目的百分之十。世界平均水準是百分之五、內地是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而已。這是英殖時代遺留下來的問題,有資格入圍競逐的大公司,來來去去是少數那幾間,造成壟斷局面,食水焉能不深?顧問費不止於初期的設計費,還有其後貫穿整個工程期間的各項顧問費用,全是天文數字。


朋友說香港中了法治的毒,工程規條甚多,要全部符合成本甚高,也只有大顧問公司才有資格問鼎。想起一次跟大公司做活動,找上大學教授合作提供VR設施,卻規例森嚴,第一,即使是教授也得通宵佈展;第二,除非教授考取工聯會頒發的技工證書,否則不能落場!第三,哪管只搭一個帳篷,也不能爬鋼梯,而需搭建工作平台,以策安全。結果,和教授的合作泡湯,硬着頭皮改用索價較高的承建商。


除非拆牆鬆綁,把不必要的規矩移除,開放巿場,否則我們要繼續捱貴鐵。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07月24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