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貧富懸殊狀況果真如此嗎
中國的貧富懸殊狀況果真如此嗎

 2018年7月19日多倫多出版的《明報》副刊,刊載了蘇賡哲一篇文章,透露了一些驚人的數據:中國有2,100萬「絕對貧窮」的人,年收入不到人民幣683元;另有大約二億「低收入」的人,年收入不到人民幣958元。如此重要的數據,他却没有說明是從哪裡得來的,也沒有查證是否屬實便引用來評論中國政府扶貧政策的不妥,並貫上《無恥的計算》為標題,肆意攻擊。

 

如果數據是可靠的話,中國的貧富懸殊現象確是驚人,必須盡快解決,否則會引起嚴重的社會矛盾,甚至產生動亂。

 

筆者去年底曾到過廣東省常平市探親,據聞當地勞工短缺,工廠找不到人手,開工率不足,面對倒閉的危險。原因是近年外地民工不再願意遠離家鄉,走到廣東打工。他們的家鄉開始拓展工業,就地取材,就業機會大增。縱使工資較低也不會計較,因為再不須背井離鄉。

 

我也到過江西龍南探親,以往這裡和外界來往交通很不方便,如今和廣州、東莞、深圳都已有超級公路連接,行車不到四個小時便可抵達。這裡的親戚以前也曾到過東莞和深圳打工,但如今已紛紛回流,在家鄉做些小買賣、當工人、經營「停、吃、住」式的小旅社、養豬及種植桃子等等,生活過得很踏實。這反映了廣東所面對的處境,而只有愈來愈嚴重。

 

我要指出的是,如果東莞和深圳需要人手,不妨深入內陸地區試一試。江西的人不願來,但貴州或雲南甚至青海的人或會考慮呢。如果蘇賡哲能够說出那數以億算的「絕對貧窮」和「低收入」者分散或集中在哪裡,作為未來僱主的指引,將會「功德無量」!可惜他只會批評,不會出謀劃策,對社會没有做到任何貢獻。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