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協將逐漸成泡影
民協將逐漸成泡影
馮檢基退出一手創立的民協,流傳已久的舊聞成了新聞。他用30多年青春和心血在社運中打滾,見證香港歷程的風風雨雨,卻在一場補選中受盡侮辱,當中酸甜苦辣只有當事人自知。然而,就算多麼寬容的人也會有耿耿於懷的事。他的退黨記者會道出心中的憤懣一被一個在「民主運動」路上的後來者鄭宇碩批評他不是參與「民主運動」的人,因此他語帶怒氣直言,他參與「民主運動」比鄭宇碩多。
的確,反對派已呈現一種唯我獨尊現象,其話語權只掌握在少數人手上。若有同一陣營的人不聽使喚,他遭遇到的抨擊將更兇猛,馮檢基便是最近的犧牲者,但肯定他不是最後一個。雖然馮檢基指「相信無人可以批評、或者決定另一個人是否參與民主運動的人」,但是他不能不承認只要他一天留在民協,民協將出現「成也馮檢基,敗也馮檢基」。事實也是如此,「馮檢基=民協」。
退出民協是他無奈又迫不得已的決定。他表示因為思考了過去30多年社運經歷,希望以「壓力團體+政黨」形式(即另組壓力團體,結合民協)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由此可見,馮檢基不會完全離開民協,他們還會聯繫與合作。
感覺上,沒有民協包袱的馮檢基將有更大言論空間,沒有馮檢基包袱的民協將更輕裝上陣,彼此發揮會更好。實際上,馮檢基銳氣已失,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或質問時的言行和語氣等表現一點都不爽快,欲言又止,顧左右言他,很明顯是心有罣礙以至不能暢談。民協現在由新人接班,2016年立法會選舉已見他們尚不成氣候,尤其在九龍西補選過程中,呈現膽識不足,「膠化」有餘,不敢捍衛民協利益。馮檢基欲以「壓力團體+政黨」「與林鄭(特首林鄭月娥)拗手瓜」恐是一廂情願。
選舉是弱肉強食
在弱肉強食選舉過程,今年11月25日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民協被反對派排斥在外;明年區議會選舉,民協將失去部分版圖;2020年立法會選舉,民協更別指望反對派各黨各派會手下留情,過票給民協參選人。民協成泡影,或是日子的問題。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7月20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