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與灰犀牛
黑天鵝與灰犀牛
佔中改變了人心、改變了思想、也改變了關係。許多夫婦、父子、朋友、同學……因為佔中的副作用,關係也產生變化,有些從此老死不相往來,有些談得來到有點兒相逢恨晚。
十來個文化人,就是因為反佔中而聚首,覺得知識份子在這荒誕世代該做點甚麼來撥亂反正?於是決定每月一聚,天南地北建構了一個小型時事沙龍,分享彼此見解,沒想到,一聚,就四個年頭。
我們都是有筆的人,文人能做的,就是對社會歪理筆伐鞭撻,於是,這個時事沙龍的牽頭人《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和《零傳媒》總編輯江迅,每年都會費心為我們寫下的時評文章結集成書,在每年書展推出,作為一個時代印記,而今年出版的這本文集,名字就叫《香港超越內耗》。
顧名思義,香港已走到內耗的盡頭,是時候覺醒、爬起來、重新上路,邱立本先生在書中序言更特別提到兩種動物:黑天鵝和灰犀牛。
黑天鵝指的是違反常識判斷的意外事件,這裏說的,就是佔中。佔中是香港歷史上的一回黑天鵝效應,79日,就把社會人心分裂成兩半。
另一種動物灰犀牛,指的是巨大、黑白不分明的灰色龐然大物,牠躲在遠處蠢蠢欲動,決策者低估牠的危險,誰知這灰犀牛回頭橫衝直撞,推倒所有。這灰犀牛,就是香港的房屋問題。
年輕人買不起樓,是因為灰犀牛;社會的積怨聚成佔中事件,變成了黑天鵝。香港這些年一直內耗,是時候要制服灰犀牛、趕走黑天鵝,今日香港需要的,是鳳凰,一頭浴火之後、涅槃重生的鳳凰。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7月19日
原圖:港人講地及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