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麗加入工黨的真正目的
劉小麗加入工黨的真正目的
劉小麗以「小麗民主教室」作為團體成員加入工黨,眾議是為了讓工黨前主席李卓人順理成章成為反對派在11月25日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的「PLAN B」。表象成理,卻未必是內裏乾坤。就算劉小麗沒有加入工黨,「PLAN B」可以是「阿甲」、「阿乙」,絕不會是民協的任何一位成員,種種迹象顯示反對派已有內部共識——民協「唔使旨意」可以代表反對派出戰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已處退休之齡的李卓人出現在九龍西,事必有因。
工黨於2011年12月18日成立,其發展每況愈下。其高峰期在2012年至2016年立法會期間有4個議席。2016年立法會選舉,僅剩張超雄能在新界東成功連任一席。工黨的區議員全港只有三名。
黨主席形同虛設
李卓人退了工黨主席後,仍擔任副主席負責外務,足見他的重要性,黨主席形同虛設。
2017年8月23日,工黨出現「女人的私怨」,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與時任黨主席胡穗珊積怨由內至外爆發,一發不可收拾,36歲的胡穗珊公開表示「哀莫大於心死」,辭去黨主席,退黨抗議黨內處事不公義。工黨接班年輕化遭遇第一次挫折。
按反對派的理想布局,2018年3月立法會補選是工黨實現新舊交替的重要一步,反對派主流意向是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由接任工黨主席的郭永健代表出戰,若郭永健成功代表反對派參選,並當選立法會議員,他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將接替張超雄出戰,連任機會增大。雖然反對派主流力量在新界東初選時,明裏暗裏支持郭永健,在組織投票中,郭永健得到48.70%的支持,遠比范國威和張秀賢高,但是在民意調查和公開投票部分得分很低,最後總得分100分中,郭永健只得23.51分,說明他作為工黨主席在市民中的認受度差,無緣參與3月11日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工黨接班年輕化遭遇第二次挫折。
接班受挫恐泡沫化
劉小麗形容李卓人是「反對派中元老級人馬」,道出他在反對派的江湖地位,也隱藏著工黨在反對派的重要性,恐怕是馮檢基和民協遠不能及的。工黨接班一而再受挫,面臨嚴重的泡沫化危機,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極有可能議席歸零。職工盟在勞工界的影響已呈弱化,反對派不願工黨再成泡影。讓劉小麗以整個「小麗民主教室」加入工黨,既為了減緩工黨泡沫化,扭轉工黨年輕化受挫之勢,更重要的是若她能參選,並當選,將成工黨接班人,延續工黨的影響力。李卓人被「欽點」成為「PLAN B」可能空降九龍西參加立法會補選,此舉正是為了確保工黨的發展。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7月1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