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內耗
超越內耗
近年,香港被撕裂成藍、黃兩大陣營。亞洲周刊總編邱立本在近出版的《香港超越內耗》序言中說:「香港二○一三年的『驅逐蝗蟲』到二○一四年的佔中運動,都可以說是香港歷史的黑天鵝,它違反了香港的主流民意……黃營從佔中到往『港獨』勢力靠攏,成為泛民的代名詞。藍營不僅是強烈反對佔中,強調中華民族主義的精神,與分離主義勢力對抗。」
我從未見過社會像過去五年間那麼分裂。社會被情緒,而非理智牽着鼻子走,到了只問顏色,不問對錯的地步。當民主派的一方,變成民主霸權,自覺代表唯一真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帶領社會走向瘋狂——強行佔中霸路、毆打保安、欺凌內地遊客、警察、甚至侮辱高官和特首,將本來屬於黑社會手段的恐嚇、圍堵、粗口,刑事毀壞,毆打等等手段合理化,由街頭搬到大學殿堂,顛覆了秩序,角色錯亂,議員似爛仔,教授似學生,學生似校董。主催「違法達義」去佔中,竟是大學教授和牧師。
過去五年,香港像發了一場高燒,以旺角暴亂為高潮。火燒得最狂亂的時候,把香港人一直信奉的法治、愛國、理性、禮貌、尊重等,都一一毀壞。至今,雖然燒退了,但灰燼殘留在空氣中,火種仍在,矛盾未解。
火種的成因很多,未必全是政治的,可能是房價太貴,社會欠上流力,教育窮人和貴族兩極化,貧富不均等等,但對現實不滿的人,誤以為可由政治鬥爭解決,或寄託於一種虛無縹緲的民主追求上。一日民怨的根源未解決,政治動盪都不會平靜下來。超越內耗,必須對症下藥,由聆聽和化解民怨開始。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7月12日
原圖:港人講地及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