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份子的遺禍
知識份子的遺禍
今年北京大學畢業禮上來了個嘉賓叫盧新寧,她是《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畢業於北大中文系,拿了個文學碩士。典禮那天,她特別回母校跟學生分享她幾十年的人生體會,當中一段話,可圈可點:
「我唯一害怕,是你們已經不相信了——不相信規則能戰勝潛規則,不相信學場有別於官場,不相信學術不等於權術,不相信風骨遠勝於媚骨。你們或許不相信了,因為追求級別的越來越多,追求真理的越來越少;講待遇的越來越多,講理想的越來越少;大官越來越多,大師越來越少。」
非常感慨,最末那句話,正中今日香港。
練乙錚說歪理教壞下一代
我心中曾經有許多大師的名字,我的字典裡也有過很多敬佩的學者,文學的、經濟的、政治的、社會的……一場暴動,把一個個名字上的光環逐一轟掉。其中一個,是練乙錚。
我家書櫃,還留著一整套練乙錚的作品,封了塵。有時候覺得,知識份子說歪理,比政棍講歪道,遺禍更深。
早前看到練乙錚在中大一個學術研討會中探討「殖民香港的前世今生」,其似是而非的理論,嚇壞人,更教壞下一代。
他說:「當代中國強調『中國夢』,其實包含復仇的快感、百年的屈辱心態、及古時的帝國夢……今日香港可以稱為殖民地,而中國對香港的統治手段亦是殖民統治手段。」
怪不得,香港這麼多年輕人愛用「再殖民」來形容今日狀況,原來背後有學者抬出似是而非的理論為其撐腰。
借中美貿易戰講香港獨立
最近,練乙錚又在《蘋果日報》發表文章「中美冷戰,香港怎辦?」,他預測「如果中美貿易戰輸了,很有可能遭遇像前蘇聯解體的命運:周邊地區全部獨立。這包括藏、疆、蒙、台,搞不好還會包括香港。」
看得出,這幫人,很渴望國家解體,很希望香港獨立,今次借中美貿易戰,宣諸於口了。
長期躲在憤怒的黃色象牙塔,只信幻覺而不信事實的人,還稱得上學者嗎?我想告訴練乙錚一個故事……
早陣子我去北京,跟朋友聊起,他告訴我一個現象:十九大修憲,確實有些人私下不以為然,認為習大大要做皇帝了。一場中興事件引發貿易戰,這些反對聲音全部改口,大家說:美國擺明就是要置中國於死地,如果,我們沒一個持續的強勢領導,這仗,沒得打,也打不下去。所以,多謝中興事件,它讓中國人更同仇敵愾。
面對外敵,國人只會更團結。練乙錚這時候卻預言國家解體,甚至以學術包裝來預測香港的獨立日,其心可誅,其遺禍更是不容忽視。
原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7月8日
原圖:港人講地及香港電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