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共創美好 堅守「一國」之本
同行共創美好 堅守「一國」之本
香港回歸祖國21年,「一國兩制」得到成功實踐並呈現新氣象,香港政經形勢出現令人鼓舞的積極變化。新一屆特區政府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實現良好開局,堅守「一國」之本,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絕不含糊,絕不容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立法會逐步回復理性議政。放眼未來,香港應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善用「兩制」之利,加快與內地融合,更好地把握國家快速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曾作出指示:「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本屆政府以關心、聆聽及行動的誠摯態度,與民同行,帶來「相對平靜」,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立法會逐步回復理性議政,讓社會重回謀發展、重法治的正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過去一年,本港經濟增長強勁,繼2017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3.8%後,今年首季增長更高達4.7%,是自2011年第二季以來最快的季度增長率,各項經濟指標顯示經濟形勢理想 。總就業人數亦穩步增加,最新失業率下跌至2.8%,是20年來新低,市民收入普遍錄得實質改善。一項最新調查指出,市民最關心的是民生問題,其次是經濟問題,最後才是政治問題;至於純屬政治表態和動員的遊行示威,參與的人數、聲勢每況愈下,低處未見低。人心向背,不言而喻。
經過21年,香港已成年,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在每個關鍵時刻,中央都主動給予及時的支持和幫助,為香港發展注入新活力,開創「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局面。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行將公佈,又有三項重要跨境基建即將啟用,勢將加強本港與內地的融合,港人務須認清發展方向,積極配合,令香港發展躍上新台階。
香港形勢穩中向好,值得社會各界珍惜。但在中美貿易戰和全球經濟復甦不明朗的陰霾下,要將這良好開局延續下去,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還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參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開創互利共贏的發展新局面。
更重要的課題是要針對過往的亂象和隱存的危機建立機制予以防範。特首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堅持『一國』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態度絕不含糊,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她重申政府「無畏無懼地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加強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的認識。經歷「佔中」、「旺暴」的荒誕,這對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更具關鍵意義。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7月6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