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宜居住的小鎮
最適宜居住的小鎮

瑞士有二十六個行政區,亦稱為邦或州(Canton),索洛圖恩(Solothurn)便是其中之一,位於該國的西北部,接近德國,所以流行德語;人口有247,000人,首府與它同名,人口只有15,000人。瑞士没有受到兩次世界大戰破壞,索洛圖恩和很多瑞士城市都能夠保留原來的樣貌。市中心的大教堂從很遠便能看到,是這個市鎮的地標;在它附近還有很多巴洛克式的建築,古色古香。索洛圖恩兼有德國的莊嚴,法國的浪漫及義大利的豪邁,別具一格。


著名的阿勒河(Aare River)從索洛圖恩古城的南邊穿過,水質呈翡翠色,在陽光照耀下,燦爛奪目;入夜後月亮在河面上的銀光倒影,若浮若沉,變幻無窮;河的兩岸綠葉成蔭,黃昏時分沿著岸邊散步,陣陣晚風迎面吹來,將日間的疲勞驅走。河上有人泛舟,有人垂釣,與天鵝及鴛鴦分享其趣。肚子餓了,有不少河畔餐館可供選擇;但種類太多會令人眼花撩亂,顧此失彼。這裡咖啡館也很多,櫥櫃裡展示出誘人的甜點,令人垂涎欲滴。可惜我患上了糖尿病,只能望梅止渴。


索洛圖恩古城的北邊是一座大山,由東向西伸延,形成一道天然屏障,神龍見首不見尾。冬天有時會積雪封路,夏天却一片蒼綠,登山可一望無際,飽覽全景,美不勝收。瑞士的湖光山色、河川溪流、農莊牧場、古堡教堂、民居,猶如童話世界的仙境,必須親身經歷才可領略其特色真貌。


我們住在索洛圖恩火車站那邊一個叫Zuchwil的小區,步行十五分鐘便可到達車站,人口比索城少一半,多為民居與小型店户。聞說很多到首都伯恩(Bern)上班的人都選擇住在這裡,寧願每天搭乘輕鐵前往。這個專線每半小時開出一班車,繁忙時段十五分鐘一次,路程只需半小時,我們也利用這條專線往首都伯恩作半天遊,方便得很。


索洛圖恩面積雖小,但五臟俱全,日常生活所需應有盡有。每逢星期四都有夜市舉辦,商店九時後才關閉。舊城內的廣場有樂隊表演助興,圍觀的人非常慷慨,除報與掌聲還放下零錢支助。每逢週末有農貿市場,農民在廣場擺地攤,展出他們的產品:新鮮蔬果、奶酪、果醬、鮮肉、醃肉、麵包、甜點∙∙∙∙∙∙還有永遠不會缺少的鮮花。瑞士人特別愛花,屋前屋後都闢出空地來栽培,窗台上都掛滿了花盆。


在這裡没有塞車的煩惱,没有空氣污染的恐懼。孩子們騎著踏板車(scooter)在路邊四處走,父母不擔心他們會被汽車撞倒;大人們利用單車代步,既環保也可加強體能。據說每個小學生都必須學會騎單車,由他們的老師指導。這裡的小學生每年都有很多假期,不著重填鴨式的教育。中學生上不了大學便選擇「學藝」,每週只上一天課,其餘四天到工廠實習。盲目追求大學文憑只能滿足虛榮心,沒有實際作用。


這次來到瑞士適逢在莫斯科舉行「世界盃」足球賽,瑞士打入十六強,舉國歡騰。七月三日那天由瑞士與瑞典角逐八強,瑞士人很多都穿上了紅色的運動衫,走到酒吧觀看現場直播,為國家隊打氣。我身臨其境,也投向瑞士的一方。賽果却令本地球迷大失所望,但他們没有將情緒宣洩於行動上,默然接受公平的裁決。瑞士人保持冷靜理性,表露無遺。


來到瑞士除了欣賞湖光山色及飽嘗美食之外,實地觀察這裡的風土人情及生活方式也受益不少。如果我懂得瑞士語的話,會考慮放棄大城市的生活,來到這裡過些較休閒的日子。


原圖:瑞士國家旅遊局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