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減碳,代價是健康
不減碳,代價是健康
為了達致發電減碳目標,政府宣佈大增兩電可用作計算電費的資本投資近七成,達七百九十五億元,同時,由於兩電新《管制計劃協議》即將生效,中電和港燈分別會上調電費百分之二及百分之六點八。為紓緩電費,政府亦會大手筆動用八十七億公帑,向每住宅用戶提供三千元作電費補貼。和中電總裁蔣東強午膳時,他坦言是比傳媒前一天獲得消息。
上個五年計劃,港燈獲批資本投資一百三十億元,中電為三百四十一億元。行會批准新五年計劃,港燈資本投資增一倍至二百六十六億元,中電亦增百分之五十五至五百二十九億元。如此大手筆,實在出人意表。
為了令劏房戶也分享到補貼,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說,他們預留了一千萬,由NGO提名每戶劏房戶派五百大元一年。雖然中電亦嘗試過津貼包租公設置獨立電錶,讓劏房戶可以不用因為累進制而交貴電費,但包租公反應冷淡。
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政府補貼兩電電費,不過,減碳和使用潔淨能源是大勢所趨,兩電可以調整本地燃料組合,用更多天然氣發電。中電與南方電網接駁的一百六十公里潔淨能源專線項目於二○二五年完工後,到時可以選擇是否使用內地潔淨能源,並強化與大亞灣核電站連接的清潔能源輸電系統,希望到二○二○年時,能夠減少百分之五十碳排放,以應對氣候變化及改善空氣質素。
最近有朋友從北京回來,大讚北京再見藍天,霧霾日子減退,因為政府銳意整頓,連內地都大力推動使用潔淨能源,香港作為世界先進城巿,無理由在減碳和環保方面大落後。不及時投資,代價是灰濛濛的天空,你和我的生活質素和身體健康。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7月5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