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遊行?
旅行?遊行?
今年的七一遊行,無論從是參與人數、主題到領導人質素,都是自二○○三年以來最差的。今年最大爭拗,淪落到是在東角道遊行起步,還是要在維園出發,這並非巿民生活上的痛點。
民陣故意安排小部份人在維園出發,由民陣召集人葉志衍率領大部份人中途插隊,志在挑釁警方,只要警方阻止釀成衝突場面,就可斥責政府而食住上。劇本最愚蠢之處,民陣是被動的。警方若不中計,遊行便如被刺穿的汽球——冇氣!冇戲!
所有運動的成功,必須是天、地、人三方配合。
天時:二○○三年碰上沙士,奪去近三百人性命,經濟受挫、民怨沸騰。但今年經濟好,失業率低、庫房水浸,巿民寧願旅行多於遊行。
地利:泛民一直想炒熱「一地兩檢」議題。但巿民對「一地兩檢」很冷淡。樓價的確貴,但遊行又不見得會令樓價降溫,結果,演變成爭拗出發「地點」小問題。
說到人,民陣缺乏接班人及政治明星,發言人葉志衍,三年前在立法會公眾諮詢,連珠炮發說「X街」初試啼聲。二○一六年因反釋法遊行被控非法集結阻差辦公等被控,經常出入法庭。靠講粗口和惹官非起家的葉志衍,領導七一遊行,照辦煮碗,呼籲巿民為出發地點的小問題,集體挑戰警方,為犯法而犯法,這樣豈能號召群眾上街?作為領導人,第一職責是保護你的追隨者,而非虧空民主派幾十年積聚的政治資本,叫擁護你的人上刀山、落油鑊。只有死硬派及激進支持者留下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7月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