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富強還是奔向監獄?
奔向富強還是奔向監獄?

暑假來了,不少遊學交流團紛紛出發。近日在網上看到一則題為「奔向富強的一代」的發帖,相片內赴北京交流的青年們充滿笑容,對自己以至國家的前途也是充滿信心和期盼。但在另一邊廂,香港近日又有不少青年因為「違法達義」而入獄,有入獄者更揚言把入獄「當作是一種磨練」;同為港青,兩種價值、兩種奔向,到底香港青年是要奔向富強,還是任由政客唆擺,奔向本來不該屬於他們的監獄?


入獄令青年賠掉人生


因為夥同助理衝擊立法會,被控非法集結罪成並要入獄的「青年新政」游蕙禎,在入獄前拍攝了一段短片,聲稱既然不能避免入獄,就當作是一種「磨練」,又一再煽動他人要繼續和支援不同的抗爭。或許,對於「港獨」政客以至其他激進青年而言,入獄可能是一種「磨練」,但如果這種「磨練」既會令自己前途盡失,亦無益於社會的福祉,實在想問「值得嗎?」


青年一腔熱血,敢於用自己方式表達政治訴求,但有必要用上違法手段嗎?還有甚麼「社會無出路」、「禮崩樂壞」、「制度已死」、不如「港獨」等論調,似是而非。不但法律不容許、社會不接受,甚至連煽動青少年「上街」的政客都不會伸出援手,說得白一點,就是「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笨人」要用整個人生來承擔代價。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曾揚言,「案底」會令人生更精采,但實情是案底令人生困難重重,楊大狀自己亦從不參與違法示威,足證一切只是謊言。「佔中」、旺角暴亂等,為何參加違法示威而入獄的,永遠沒有反對派政客的子女,大家就知一切只是「天仙局」,走在前頭的全變了「爛頭卒」!


奔向富強才是選項


事實上,放在香港青年面前的選擇,又豈止於抗爭、衝擊。就如文章開首所說對國家和自己未來充滿期盼的青年般,選擇正面、積極地建設好社會以至國家,一樣能令自己得益、國家進步。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當年一群香港的前輩抱着無私奉獻的精神,自掏腰包參與內地建設,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國家走出貧困、一步步踏上發展的康莊路。當年國家百廢待舉,這群人尚且願意付出,今日國家國力不可同日而語,青年人又何必固步自封、拒絕把握機遇呢?


國家過去四十年,從貧窮走到部分人小康,過去的青年沒有因為社會制度的不完善、或者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混沌甚至混亂而卻步。今天國家已逐步走向富強,未來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國策下,實現富強指日可待。香港青年處於這個國家發展的節點上,可以選擇留在本地、也可走出去、奔向富強,闖一番事業,做真正令人生更精采的事;「瞓街」、暴力衝擊,根本就不是令社會文明進步的必要條件,青年更不應以此為選項!


原文轉載自2018年6月28日《星島日報》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游蕙禎Facebook影片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