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一年來的變化
新政府一年來的變化
記得去年七月適逢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和香港市民一同見證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喜悅。
因為國家主席來港,所有媒體的高度重視,絕對有助推廣國民身分認同。因此此行對香港起了很正面的作用。
嚴守一國兩制 不容港獨擴散
習近平主席去年來港視察期間,亦為香港一國兩制未來發展定下明確方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大家共同願望。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則必須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型。嚴格按照國家憲法及基本法執行一國兩制,對於有小撮人嘗試推動港獨分裂國家惡行,侵犯國家底綫,中央政府已多次表明不能容忍。大家記得有人首先在宣誓儀式上侮辱國家,侮辱中國人,法庭最終判定取消議員資格。同時另有議員在宣誓時沒有遵守《基本法》104條要求,因此同樣被法庭取消資格。這些反對派搞破壞惡行,沒有得到廣大市民認同,相反非常多市民認同對他們予以懲罰,以明確嚴守《基本法》的要求。
在今年三月緊接的立法會補選上,代表建制派的九龍西民建聯參選人鄭泳舜,更取得回歸以來首次立法會單議席單票制補選勝利,歸根究柢,除了市民認同我們的工作外,同時亦反映了市民厭惡反對派各種破壞行為包括宣誓風波、拉布等不合作運動。我們在立法會亦都成功修改議事規則,阻止反對派拉布惡行。以上種種皆是去年七月以來,香港社會衍生正面變化的見證。
去年七月以來,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領導下亦在不同方面取得成就。總體來說,新一屆政府開局順利,亦致力構建和諧社會,社會氣氛亦轉好。
着力創科 把握灣區發展機遇
新一屆政府將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為重點工作,今年四月立法會更組織了跨黨派訪問團到訪大灣區。筆者參與其中,此行獲益良多。國家近年在創科領域上成就令人驚歎,今次訪問令我們親身近距離感受,具有特別意義。
最近習近平主席更親自回覆一眾學者要求,批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配合香港發展成為創科中心。去年七月習主席視察香港講話中已提到香港的經濟發展缺乏新增長點。看來香港更應把握大灣區發展機會,通過和內地合作,發展創新科技工業,特別是在吸引國際專才及機構落戶香港方面發揮作用。
雙管齊下 長者可享跨境安老
然而良好願景亦需要社會上各界一條心配合。最近民建聯梁志祥議員在立法會提出跨境安老議案,不幸地遭反對派聯手否決。議案旨在敦促特區政府加強與內地合作提升大灣區內安老醫療配套,更好地服務選擇在內地養老的香港長者。目前約有二萬長者選擇帶同香港福利於內地安老,未來將會更多。
筆者支持梁志祥議員提出的跨境安老議案。除了要做好本地安老以外,也可以同時加強和內地合作提升大灣區內的安老醫療配套服務,雙管齊下,讓香港的長者多一個靈活選擇。這方面兩者是沒有衝突的。反對派根本不應危言聳聽,抹黑如此安排等同趕老人家返內地,逼令離境等荒謬論調,否決議案並藉此阻撓香港與大灣區的協作。
反對派口是心非,表裏不一,口說不反對與內地合作,骨子裏繼續分隔香港和內地。故步自封,大家看他們如何亂扣帽子反對高鐵一地兩檢便知所以。交通往來也要設法阻撓,更何況鼓勵港人在內地工作或生活?要真正令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並融入國家發展,我們看來還要持續跟反對派拖後腿的力量角力。
原文轉載自2018年6月27日《星島日報》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