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笨伯
聰明笨伯
中美貿易戰開打,特朗普把談好的協定拿進廁所,再沒有拿出來。外交部斥特朗普善於變瞼,反覆無常。當然人橫有所恃,尤其是聰明人,特朗普就是曉得製造一些他能控制結果的議題,不時讓美國選民多點成就感。​
特朗普上台年多,一直把崛起的中國看作頭號敵人,但使用軍力脅迫中國的點子不多,大不了派一兩艘軍艦到南海顯示自由航行,真有威脅的軍事行動絕無僅有。他當然知道美國的軍力足以把中國打個稀巴爛,但真打將起來,在太平洋遊弋的幾艘航母,恐怕也回不了家,本土亦難避免焦土一片。
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貨量是美輸華貨物的三倍,中國高新科技需要的精密芯片,大部分購自美國,三五年也沒可能自行研發生產;加上多家超大型國企都有在美營運,種種因素都是美國總統權力範圍內可控的結果。貿易戰打下去,中國人的褲帶可能比美國人多勒緊一點,成敗就看中國人的骨氣。
朝鮮半島問題也一樣。美國軍力強大,開戰足以摧毀金胖子的政權,但可害慘南韓甚至日本,倒不如透過聯合國把不能不主張半島無核化的中國圈進來,把經濟制裁北韓的可能破口堵死。特朗普是精明的生意人,深知道單挑金正恩,可以在臉上多貼片金。政客賴挑起議題為生,沒有議題,選民不會給他選票。這些選舉的ABC,本地政客也懂,挑起議題的功力也不淺,只是選擇的議題往往是自己力所不及的領域,當然也說不上有什麼成果。
回看佔領行動,從社會運動的角度看,規模是成功的,但暴力衝擊警察、干擾民生,自然失卻民心。運動挑起爭取「雙普選」的議題,堂而皇之,但加入本土主義,甚至港獨的喊話,便把自身的影響力和控制力掉入水溝。任何政府都無可能乾瞪眼看着分裂國家事件繼續發酵。
再說,即使佔領行動今日依然繼續,龍和道封閉、「公民廣場」被黃之鋒等人佔據又如何,「雙普選」的機會是大了,還是小了?少數港獨分子的建國大業又成就了多少?他們預計的結果沒有出現,因為他們喪失了操控這些議題的能力。
高鐵爭拗的始末亦君體相同。反對派見「一地兩檢」的方案落實,國內出入境檢查設在香港站最下層,以為撿到便宜,馬上把方案打成「割地賣港」,指望再次挑動仇中情緒;可是,反對派忽視了一個最重要的因素:香港人需要這條高鐵。這是他們沒有能力操控的現實。
《國歌法》快出台,相信反對派亦已捋起衣袖,準備大搞一場。忠告一句,儘管有人說聽到國歌會作嘔,但有千百倍的人聽到國歌會肅然起敬,若反對派真要挑戰國家的統一和尊嚴,他們或能鼓動那些說會嘔的人,卻同時要面對更多尊重國家的人。到時,他們能掌控的不是民意,而是聰明或笨拙的選擇。立法會內的都是民選議員,關心民生和追求民主都是本業。若只懂高喊民主,甚至以阻撓民生來要挾民主,聰明笨伯能挑動卻不能控制的課題,只會不斷出現。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8年6月22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