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隊敗於自大和輕敵
強隊敗於自大和輕敵

世界盃分組賽,阿根廷對冰島,有如深水炸彈,炸得球迷一地眼鏡碎。賽前怎會料到,球王美斯的十二碼,竟然被名不見經傳的門將霍多森攔下?四千多萬人口,論面積位列全球第八,並兩奪世界盃冠軍的足球大國阿根廷,竟然和人口僅得三十三萬蝦毛小國冰島打成平手,叫人難以置信。


冰島是世盃史上最小參賽國。人口剛好等於半個沙田!加上半年時間處於冰點,只有五至九月才是足球季,令足球變成季節性玩意,直至九十年代末,才振興足球運動,在二千年建造首座室內標準足球場,一年四季都可以踢波,繼而再建七座標準與四座半尺寸的室內足球場,還有二十二座室外足球場、一百一十一座小型足球場,又重金禮聘教練,全國有八百位教練,平均每八百二十五個冰島人,就有一人是合資格教練。國家隊前教練瑞典籍的拉德貝將維京人的勇猛拉扯出來,令其脫胎換骨。今屆冰島國家隊,大部份是青少年時代接受培訓,終於在二○一六年打入歐洲盃,擊敗英格蘭,最後敗給東道主法國。


冰島人口少,人人身兼數職,一夜成名的門將正職是廣告導演,後衞沙瓦林是鹽廠工人。如果看過冰島首仗,必定被其突擊速度、防守紀律嚇一驚。


阿根廷不把冰島放在眼內,一味強攻,疏於後防,被打成平手。加上阿根廷粒粒巨星,各有各搵食,初賽時合作未純熟。同樣地,德國是史上第二多獲世界盃冠軍,輕視墨西哥而只攻不守,一比零慘敗,比阿根廷更難看。


阿根廷和德國不是敗給冰島和墨西哥,而是敗給自己,敗於自信爆棚和輕敵,若不吸取教訓,慘敗會陸續來。


原文刊載於《頭條日報》2018年6月19日


原圖: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