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恐懼製造瘋狂
販賣恐懼製造瘋狂

「一地兩檢」法例通過,反對派撕爛文件,大聲叫囂,欺凌陳帆局長。戲碼雖已看過多次,但依然怵目驚心。

反對派向以scaremongering(販賣恐懼)的招式,來操縱群眾的情緒。但根據《明報》2017 年8 月委託港大民研做的「一地兩檢」民調,53%支持,34%反對。可見反對派的危言聳聽如「割地」、「公安拉人」等,都不奏效。

販賣恐懼,透過營造性命和自由等即將被剝奪的焦慮感,令人火遮眼,不能冷靜分析,事態迫在眉睫,必須馬上起動。

最近《鏗鏘集》把有百年歷史、人盡皆知為國有產業的三中商,以「偵查報道」方式來包裝,散播它們如神秘國企,陰謀壟斷出版業(卻避開三中商連港獨分子黃之鋒和陳雲的書,都照賣如儀的事實),也是販賣恐懼的例子。

由佔中到旺暴,都在「販賣恐懼」,力陳香港民不聊生,但香港犯罪率低,人均GDP 全球第16,民不聊生的客觀數據在哪裏?難道中環、旺角被癱瘓,施政問題就得解決?香港即刻有民主?

販賣恐懼,在於製造瘋狂,把暴力和欺凌合理化。佯裝自衛,實質極具侵略性(defensive-aggressive)。旺暴中,暴徒燒車、掘磚、打警察,仍堅稱「保護香港」。反對派阻撓促進發展的「一地兩檢」,用盡肢體及語言暴力,圍堵、辱罵、欺凌議會主席如梁君彥和官員如陳帆等,理由又是「捍衛香港」。

販賣恐懼雖是絕招,但「狼來了」喊得太多、太誇張,就會失效。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6月17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6.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kerning: none;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px #000000}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