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請回答我三個問題 ​
梁天琦,請回答我三個問題 ​

梁天琦於判刑前,寫了公開信「在最壞時代,人的責任更為重要」,六小時內積累三萬個like,廣為傳誦的是:「無法彰顯民意的政治制度會累積多少民憤……在荒謬的現實面前,一切美好的宏願都顯得可笑。我無否定香港民主進程節節敗退的殘酷事實,我只是覺得在最壞的時代,人的責任也就更為重要。」但我有三個問題:


一、什麼是最壞時代?


在最喜慶的大年初一,觸發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動;在人口稠密的旺角,放火、燒車、掘路、擲磚、用卡板和磚頭追打警察,二百個早有預謀、戴口罩和持盾牌的暴徒,從後偷襲、群毆十幾個沒有防範的交通警員,砸碎了香港人的理性和平……這就是最壞時代!


二、什麼是荒謬?


把暴徒繩之於法,不是荒謬。


荒謬是你,你美化暴力,英雄化自己。聲聲說社會不民主、不公義,卻人多「蝦」人少,犧牲別人來滿足自己,如此暴行,不仁不義,莫再奢談「人」的責任了!把自己當作真理,這是獨裁,不是民主!旺暴至今兩年,你仍不願蘇醒,沉醉在吹捧的掌聲中。判刑前夕,仍然強裝領袖。沒道德底線的人,偏要站在道德高地,指點江山。


三、什麼是奮鬥?


你說:「如果我能夠汲取今日教訓,繼續為下一代未來而奮鬥……」你毫無悔意,又能汲取什麼教訓呢?打鬥不是奮鬥。拜託!不要碰我們的下一代,勿插手我們的未來。用拳頭和磚頭「保護香港」,就更不必了。

 

原文刊載於《明報》2018年6月14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