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專制的「欽點」
走向專制的「欽點」
最近,記者們不斷追問反對派不同人士將以什麼形式決定在九龍西派人參與補選。大家一開始都清晰地感受到,這將又會是「一腳踢開民協」的「口講民主但行為不民主的遊戲」。
當民協馮檢基形容自己「被威權打壓」,且聽2018 年6 月10 日劉小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何以「語言偽術」掩飾他們的行為?1. 劉小麗指馮檢基誤解了,不過她認為反對派要坦誠溝通,她有信心說服馮檢基。言下之意,溝通的目的是為了說服馮檢基,所謂坦誠溝通只是藉反對派的整體力量向馮檢基施壓。
2. 劉小麗指民主派的主流共識是「周庭模式」,由被DQ(取消資格)人士「欽點」參與補選人選。這就更直接向民協和馮檢基講「你哋諗都唔使諗啦!」因為這已說明劉小麗會是「Plan A」參選人選,至於「Plan B」人選則是早前已「欽點」年屆61 歲元老李卓人。馮檢基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不能接受直接欽點「Plan B」,並形容是「一錯再錯」,沒有堅持民主制度的守則,更提升「大佬文化」,是一個倒退。劉小麗稱「周庭模式」是反對派的「主流共識」,但亦了解不同團體有不同意見,將會盡最大努力「尋求共識」。劉小麗所指的「尋求共識」是要迫使民協和馮檢基接受所謂的「主流共識」,就是「無你份」。
3. 「其實我認為初選不失是一個方法,但係,嗰個係一個退而求其次的方法。因為初選背後隱含一種競爭關係,當我哋無法凝聚共識的時候,我哋為咗面向選民,我哋必須要有一種君子之爭,然後將呢種競爭關係變得更加平等。」劉小麗表示會透過協商凝聚共識,去尋求圈內更大的共識。讓我們一起剖析劉小麗上述一段話的自相矛盾之處。
「欽點」和初選哪項才符合民主?
矛盾一: 「不失」是「否定加否定」的表達方式,即是「肯定」的意思,既然肯定了初選是一個方法,卻說初選是「退而求其次」,其「心底話」即是「無初選」,只有「欽點」。
矛盾二:如之前她所說「不同團體有不同意見」,其中一個意見肯定是要求以初選解決競爭關係。初選本來就是凝聚共識的一種方法。排斥初選當然「無法凝聚共識」。
矛盾三:對選民來說,最好的君子之爭方式是讓他們可以投票選出自己喜歡的人,民主選舉是更加平等的方式解決競爭關係。但劉小麗回應選民的是,選舉(讓選民投票)不是君子之爭,也不是更加平等的方式,而是由小圈子的「協商」得出更大的共識── 「欽點」,取代初選。「欽點」和初選,哪項才是君子之爭呢?哪項才符合民主制度呢?
解釋,就是掩飾,掩飾就是混淆事實。事實是「欽點」違反民主制度。將「欽點」視為民主的共識,作為追求民主的手段,其事實就是專制。
原文刊載於《明報》2018年6月1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