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錢歸來
一年一度錢歸來

著名導演高志森在臉書上寫了三句話,瞬即被大家截圖廣傳,人人拍爛手掌:「又到一年一度捐錢時:不求六四真相,只求六四分帳」。

 

從前,香港有幾個大型籌款騷,分別是「歡樂滿東華」、「星光熠熠耀保良」和「慈善星輝仁濟夜」。一到大日子前夕,好多大型屋邨都會擺放籌款箱,街坊一點一滴的捐,集腋成裘,善款最多的屋邨代表,可以亮相最後的慈善騷。

 

慈善騷的精彩節目,通常有難得一見的藝人、有獨特的表演、有驚險的嘗試,吞火食炭踩玻璃,為善不甘後人,個個藝人為籌款出盡力搏老命。

 

小市民也視此為一年幾度的大事,平日早睡的長輩那夜都不肯睡,因為要等凌晨或夜半才出場的大老倌開金口表演。

 

每一個單元,誰捐錢給誰人表演什麼?清清楚楚。電話捐款數字,也一直更新。完場前,主持例必給大家報數,今晚善款多少,並由核數師、會計師、律師在場監察,最後總有一幕寫上款項的大支票移交儀式。

 

講了這麼多,是想說明,籌錢是要出力的,也要透明的。

 

這些年,看到反對派動不動就搞個議題擺個箱籌款,錢哪裡去?誰監管?如何管?從來都是不了了之。最經典一次是佔中,79日瞓街,據說好多人捐錢捐物資,我們也見佔路者花錢如流水。然而,2014距今四年了,佔中搞手戴耀廷答應過會公開的數,大家一條都未看過,錢從何來?如何花掉?又是不了了之。

 

前幾天看到有人在時代廣場拉起大橫額,上聯是「釋放劉霞」,下聯是「捐款支持」,路人報警投訴非法募捐,可惜這種政治渾水連警方不敢理。社會放任下,結果這種政治籌款箱,在香港大街小巷無日無之總有一個喺左近。

 

過幾天,又是一年一度大型籌款日,六四已不再是反對派的什麼精神,六四已變成反對派掠水的圖騰,像搞一場歡樂滿東華,只是他們連吞劍翻筋斗心口碎大石都懶得做,一如既往唱兩回《血染的風采》、《自由花》又募捐去。

 

著名劇作家唐滌生有個劇目叫《一年一度燕歸來》,反對派則有一個大騷叫《一年一度錢歸來》,前者是傳世經典,百看不厭;後者則是世紀爛騷,遲早落幕。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