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成國與新興國
守成國與新興國

中美貿易戰隨着特朗普政府的立場反反覆覆,發展也起起伏伏。中美雙方早前才在華盛頓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並發表聯合聲明。然而,近日,白宮卻「出乎意料」地發表「策略性聲明」,宣布將公布針對進口中國產品、涉額5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於是,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特朗普當選後,就在打得起與打不起之間徘徊。

貿易戰火苗又燃起

很多朋友認為這是特朗普的性格與作風使然,也有朋友認為這是中國一次又一次地化解成功。兩種說法都有道理,但貿易戰發展到此,我們要想要問的是,為何每次化解之後,貿易戰的火苗不久後又會燃起。這苗頭背後,才是看透這場貿易戰本質的關鍵。

要將對手打擊於萌芽時

這場貿易戰的背景,是中國國力持續發展與增長,作為一個新興國,終於來到美國這個守成國的跟前。所以,這是一段守成國與新興國的關係,也是一個結構性問題。在這段關係中,誰更願意挑起爭端?必定是目前尚有優勢的守成國,因為要將對手打擊於萌芽之時。所以,美國要打貿易戰,是必然的事,不管是特普朗及希拉莉上台。

特朗普的反反覆覆,讓人想起他的商人本質,認為有妥協空間。的確,在微觀的政治斡旋中是如此。但總體而言,貿易戰是必然的、結構性的問題。美國所針對的不是表面的貿易逆差,而是「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戰略,要以貿易戰來拖延中國的發展,阻撓其產業升級轉型的進程。

中國選擇沉着應對

未來,隨着美國對全球秩序的控制力愈漸下降,其對中國的打擊就會愈着急。反過來,中國會選擇沉着應對的方針,小心處理,避免正中下懷,而是用談判的方法,爭取發展的時間與空間。(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6月01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