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一地兩檢」刻不容緩
落實「一地兩檢」刻不容緩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將於下周三(6 月6 日)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三讀。反對派提交了總共75條修訂,並表明約見立法會主席,要求確保議程「辯論時間」,藉此上演反對「一地兩檢」的議會「拉布戰」。更有反對派明言,雖然無法阻止條例草案在立法會中通過,但仍然會盡力去拖延議案通過的時間,爭取時間去「喚醒」市民。
當然,立法會作為本港立法機構,有責任去認真審議提交的每一項議案,高鐵「一地兩檢」關係重大,小心對待並無不妥。但若以此為名,行拉布之實,就是對香港社會的不負責任。反觀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討論由來已久,早在2010年立法會審議撥款時,已經有深入的探討。及至今次條例草案委員會亦經過了17次會議、合共45個小時的辯論。社會對此已經有一定的了解,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亦獲得大部分市民的支持。
反對派拖延時間的策略,無非是要爭取時間去讓其支持者作準備,醞釀新一輪的反對活動。細看他們提出的修訂,非但不是「堵塞漏洞」,反而是打開更多缺口:以「限制內地人員只能執行清關、出入境及檢疫」一項為例,有關修訂一旦獲得通過,很可能對車廂內的乘客安全帶來威脅,禍害全港。
事實上,我們亦看到高鐵在試運行階段,發生了一些狀況,當中包括列車偏離路軌、車輪路軌磨損以至滲水等問題。相關事件令市民對工程質素心生疑慮,亦影響了高鐵的觀感。但從根本上看,這些情況與「一地兩檢」的關口及法律安排是兩個層面的問題,一邊是工程質素,另一邊是通關安排。反對派將這些狀況與「一地兩檢」綑綁,放大問題,甚至妖魔化高鐵,這是在偷換概念、混淆視聽。
當然,面對種種的安全隱患,我們必須督促當局及港鐵負起責任,查找因由,開誠佈公,彌補疏漏,盡責防止日後可能出現的意外,確保高鐵通車安全順暢,以樹立公眾對高鐵營運的信心。而距離高鐵正式通車尚有時間,能夠及時發現問題並非壞事,這亦是試運行的意義所在。
對普通市民來說,高鐵安全是首要考慮,對待這個問題我們再怎麼小心謹慎也不為過。所以有關部門必須嚴加監管,切忌太心急的「OK」論調,妥善完成所有與鐵路安全相關的測試及檢測,努力做到萬無一失。而一旦出現問題,當局更應該及時作出回應,主動公開資訊,讓市民了解事實真相,釋除疑慮,提高公眾對高鐵的信心。
廣深港高鐵是新時代香港接駁內地的動脈。「一地兩檢」通關安排是高鐵便捷的先決條件,列車的安全行駛更是至關重要的大前提,亦只有做好這些,我們才能真正發揮好高鐵效益,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讓香港社會乃至全體港人從中受惠。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5月31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