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乃徹頭徹尾的「偽義士」
梁天琦乃徹頭徹尾的「偽義士」

旺角暴動案經過數十日審訊終於有裁決,被指為「策劃人」之一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分別被判暴動罪及襲警罪罪成。梁天琦暴行證據確鑿,被判罪成實屬大快人心,偏偏多名反對派人士和喉舌傳媒近日卻似是有意將其「漂白」,甚至將其捧為反對派的義士和英雄。先不論真正的義士絕對不會毆打執法人員以表達一己政治訴求,說到底,梁天琦等人所謂的「一時衝動」,真的是單純為小販「發聲」嗎?若然一切早已在其計算之內,一切都是按着所謂本土派中人的劇本發生,那麼梁天琦及其一眾支持者,又是否真的配得上「義士」二字?


上網台大談「抗爭」劇本


就在旺角暴動案有判決前,筆者在網上已看見有反對派的社交平台稱梁天琦為「義士」,還聲稱要「天佑天琦」;到案件有判決,反對派隨即啟動他們的「漂白機器」,先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對梁天琦「尊重和讚歎」,之後某報章主筆又撰文欲把責任推到中央、政府身上;到近日,連反對派元老、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亦為梁天琦「發聲」,聲言「政府最應該負責」。歪理不斷湧現,但大家要問這些反對派人士一句,用暴力反政府,就是「義士」嗎?


說梁天琦為「義士」的反對派政客,幾乎都一樣忽略了一個重點,就是無論有任何理由,抑或有任何政治訴求,也絕不代表梁天琦等人可以訴諸暴力,甚至把警員當為「出氣袋」狂毆。更重要的是,梁天琦等人當日是否真的單純為小販而「站出來」,沒有想過「搞事」呢?筆者對此一直抱有極大疑問。事實上,梁天琦及另一名早已潛逃的通緝犯黃台仰,兩人於旺角暴動後數月,就曾在一網上節目上大談「抗爭策略」,梁天琦還以一副專家口脗表示可以Black Bloc陣容抗爭(一種抗議遊行活動中使用的戰術,特徵為每個人都穿着同一顏色服裝、戴黑超及圍巾等),讓警方評估低一些,再把事件升溫,更揚言旺角暴動那一次「也是」如此。由此觀之,所謂幫助小販的「義舉」,極可能只是一場存心搞事的「暴動騷」,發生暴動,或許根本就是他們心目中的劇本之一。


再者,梁天琦在節目又揚言,只要他愈「慘」,就會獲得愈多人支持和同情,繼而發展到「同情」其「港獨」理念,政府「搞」他反而會推波助瀾云云;這一切都是出自梁天琦本人的口,這亦說明,一切都早已在梁天琦及其黨羽的預計之內;所謂的「為小販抗爭」,實際上只是他撈取政治籌碼的「大龍鳳」,將一眾暴徒稱為「義士」,根本就是對此二字的大侮辱。


違法達義的不義


說到底,不管是旺角暴動,還是之前「違法佔領」,反對派人士近年反反覆覆宣揚的就是:只要對政府不滿,就可以任意犯法。香港市民細心想想,如果他們的所作所為真的是「義舉」,那他們的行動會隨意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嗎?以旺角暴動為例,盡忠職守、沒有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察為何要被暴徒毆打?為何市民以至公家的財物要被燒毁?反對派那麼喜歡譴責暴力,偏偏就不會譴責「自己人」,今次甚至過分得把梁天琦捧為「義士」,無異於把歪理推到極致而已。


原文刊載於《星島日報》2018年5月24日


原圖:大公報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kerning: none; color: #ff2d21; -webkit-text-stroke: 0px #ff2d21} span.Apple-tab-span {white-space:pr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