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開放日有助建立親切形象
中聯辦開放日有助建立親切形象
港人經常聽到的「中聯辦」,全稱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顧名思義,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的辦事機構,有幾大重要職能,包括:一、聯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解放軍駐港部隊;二、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三、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四、處理有關涉台事務;五、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可見,在「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下,中聯辦承擔着重要責任,而隨着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愈來愈緊密,香港逐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國際環境愈來愈複雜多變,可以預期香港中聯辦的工作只會愈來愈繁重,重要性愈來愈高。

然而,過去也許是要避免引起干預香港事務的指控,中聯辦過往的作風一向較為低調,甚少主動向外界展示中聯辦的工作,故一直予港人一種「神秘」的感覺,與港人之間存在一定的「距離感」。所謂了解是溝通的開始,溝通是消除誤解的開始,而消除誤解則是建立好感的開始;相反,沒有了解就沒有溝通,沒有溝通便容易產生誤解,有了誤解便難以建立好感。或許是王志民主任期望重新拉近中聯辦與港人的距離,王志民主任履新後不久,便表示會考慮舉辦中聯辦開放日,邀請市民參觀。
前不久,王志民主任坐言起行,主動打開中聯辦的大門,邀請了逾千名市民參觀中聯辦,王志民主任更與市民親切合照和切磋乒乓球技,盡顯親民和開放的一面。除王志民主任外,多位中聯辦副主任亦一起亮相,與參觀的市民親切交流和合影,甚至在飯堂一起吃點心,也予人好感。不少參觀的市民紛紛表示,希望中聯辦往後舉辦更多開放日,或考慮開放更多樓層,讓更多市民參加。
其實,在「一國兩制」下,中聯辦作為中央派駐香港的辦公室,職責重大,所擔當的角色是合理合法、毋庸置疑,實在不必搞得太過低調神秘,大可光明正大地做恰當的事,為國家與香港的利益服務。筆者認為,中聯辦加強與市民的溝通,促進彼此了解,是不嫌多的好事,剛過去的開放日只是開始,中聯辦未來應面向市民舉辦更多介紹其職能的活動,讓市民加深認識中聯辦在「一國兩制」下的重要作用!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5月21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