聳聽的危言
聳聽的危言

Graham Allison 所撰寫的Destined for War 成為近期的暢銷書,但早在2014 年已經有一本名字近似的書籍在台灣出版,書名比Graham Allison 的著作更具爆炸性。Graham Allison 的著作有一個副題「Can America and China Escape Thucydides'sTrap?」,加上一個問號,那還是添上一些不確定性。而2014 年在台灣出版的書叫《2020 中國與美國終須一戰》,有明確日期,而且斬釘截鐵,沒有用問號來作護身符!


《2020 中國與美國終須一戰》一書的作者叫邵維華,沒有什麼知名度,但之前用筆名「YST」在網上撰寫軍事評論文章,則在兩岸都有龐大的讀者支持,算是軍迷界的「網紅」。最初認識這位邵先生是從一些軍事網站轉載他的文章,尤其在2010 年撰寫了一系列講述東風-21D 導彈如何克制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的文章,尤為傳誦一時。邵君深入淺出的分析,令我們這些軍事門外漢大開眼界。而同在2010 年,這位邵先生已經預測北京政府會在南海區域內吹沙造島,連規模和佈局也講得一清二楚。這些準確預測,令到這位自稱是「雷達專家」的台灣人士的背景更添神秘色彩。


Graham Allison 和邵維華兩位先生的著作,其實是用上非常相近的觀點去解釋同一個問題。兩人立場雖有所不同,但本質上都是一個觀點:中國急速上升的綜合國力,令到美國霸權地位動搖,就像獅群中的雄獅霸主一樣,遇上年輕雄獅在母獅周圍徘徊,然後步步進逼,那既有的雄獅霸主,對一些靠近的不速之客必定迎頭痛擊。


Graham Allison 在亞洲協會的晚宴中,展示了一張圖表,顯示中國在各個主要領域中,在哪個年份取下世界第一的寶座(見表)。


根據Allison 的判斷,總體而言在2014 年前,中美兩國的綜合國力,是美國佔優;到2014 年時兩國大致趨平。但往後就此消彼長,時間在中國一方。


美國霸權要獨一無二


力量比併的範圍當然超過附表的10 項,但中國在目前的發展勢頭走下去,再過10 年將會是什麼光景?上周(5 月3 日)本欄引述習近平提出要警惕的3 個陷阱,其中一個是「中等收入陷阱」。要突破這個陷阱,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其中一途;另一途徑就是向高增值的科技領域發展,而這正是美國穩住世界霸權地位的其中一根支柱。如果中國不能向上升級,就只能跟後來者在次等產品競爭, 「鬥平」是避不開的策略。如此一鬥,也就走入了死胡同。一旦進入割價競爭,中國就很難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制約。但中國向上衝,就是走入美國的禁區。換句話說,避得了「中等收入陷阱」,就會掉進這兩雄相遇的「修昔底德陷阱」!


整治中國窗口只餘幾年


而那位「雷達專家」邵維華先生的《2020 中國與美國終須一戰》的著作,基本上是把以前導彈打航母的文章重新整理,去勾畫中國如何利用這些最新法寶去破解美國航母戰鬥群的攻擊。但這只是解釋「如何打」的戰略問題;但「如何打」的背後原因,其實也就是「修昔底德陷阱」的同一表述。美國只有利用其軍事力量才可以維持其世界霸權地位,也才可以維持美元為核心的金融霸權。美國如果無法穩住這個全球霸權,那美元霸權也將不保。稱得上「霸權」(hegemony),那就必定是獨一無二、唯我獨尊,美國的核心利益才可以獲得保障。一旦中美平分秋色,那還是哪門子的霸權?如果美國在亞太區的地位不保,歐洲又和亞洲相連,非洲又是中國的歷史盟友,難道美國要回到北美洲做霸權?所以美國的超級霸權,是「有與無」的抉擇,世界上根本沒有「0.5 超級霸權」這回事! 台灣的邵維華和Graham Allison 有相近的判斷,他認為美國整治中國的窗口只有未來的幾年;一旦過了2020年,中國在軍事和經濟上都取得關鍵突破,那時中國破繭而出,美國將再無任何壓制中國的有效手段。所以2014 年到2020 年這個窗口期內,中國和美國的矛盾衝突將會日趨白熱化,也是超級危險時期。


美國航母戰鬥群大軍壓境,中國以東風系列導彈迎頭痛擊,這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電影的橋段。美國以戰爭以外的眾多手段去遏制中國,是更為可能發生的情况。如果近日美國接連出手,是另類戰爭的手段,那就不能以一般商業利益摩擦視之,因為這是「錢又要,命又要」的玩意。金融市場對中美摩擦,一般都認為會和氣收場,所以無甚反應。Graham Allison 和邵維華的言論,對整體金融市場,都似乎是「聳聽的危言」!


原文刊載於《明報》2018年5月10日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