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城項目成功啟動
航天城項目成功啟動

近日,有報道指香港國際機場SKYCITY航天城A2及A3地段的發展項目,由新世界發展成功投得,預計投資額200億港元。對於很多朋友而言,赤鱲角機場自然是香港連接國際的交通重鎮,而機場裏面的商場,一般人只會視作機場的附屬品,沒有怎麼留意。何解機管局將其視為重大的發展項目?


海陸空區域樞紐


說到位置,我們可以把視野拉高拉闊一點。航天城位置固然是毗鄰國際機場客運大樓,但同時也位於將近通車的港珠澳大橋的附近,兩點相交,就可看到這是一個策略據點。這個據點是一個立體的概念,貫通海、陸、空。「空」是指國際機場、「海」是指與機場發揮「海空聯運」功能的海天客運碼頭,而「陸」則是港珠澳大橋。在海陸空的交通系統下,航天城不只向外連繫國際,向內可連繫大灣區其餘十個城市,成為海陸空區域樞紐。


大灣區的規劃如火如荼,其中提出「一小時生活圈」的重要概念。航天城配合此概念,潛在市場涵蓋本地居民、海外旅客以至整個大灣區逾6,000萬人口。相信新世界也是看中了如此龐大的商業價值,才有意在此大展拳腳。根據報道,新世界計劃在項目中打造全新體驗式娛樂,如全港首個室內外小型賽車場、AR及VR互動遊戲設施等,將航天城發展成為新時代的商業娛樂樞紐。


航天城不只對發展商有商業價值,對香港整體區域發展而言,也可扮演重要的經濟功能,可以拉動大嶼山的發展,成為香港的都市新中心,紓緩經濟活動擠迫於維港兩岸的情況。


航天城的經濟功能


目前機場商業區的發展計劃,只是第一步。未來,政府要加快完善大嶼山的交通配套。具體而言,運房局要盡快完成進行中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處理東涌、東涌東填海區、機場島與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四地的鐵路連接問題,並開展相關工程。完善了大嶼山的交通配套,才真正打通了香港內部與國際、大灣區的樞紐,發揮航天城的真正位置。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5月04日


原圖:香港國際機場航天城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