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線前的一步
三八線前的一步

南北韓首腦舉行會談,金正恩跨過三八線與文在寅握手;文在寅說:「現在你在南韓,我想知道我什麼時候可以跨到北韓?」


「你為什麼不現在(就跨過來)呢?」金正恩回答。隨即,他拉着文在寅的手,一起越過一塊低矮的混凝土界石,在北韓境內握了幾秒手,然後再回到南韓。


金正恩着實出人意料,甚至有人開玩笑,金正恩被換了靈魂。長久以來,北韓被外界視為「邪惡軸心國」,人們對這一國家的普遍印象是封閉、落後、自大。或多或少,拜西方傳媒所賜,金正恩更被廣為妖魔化,各種千奇百怪的臆想猜測安到他身上,彷彿就正常了。


自南北韓分裂以來,北韓確是不時以種種嚇人小動作來吸引國際關注,趁機撈點好處,與哲學家麻省理工教授喬姆斯基(Noam Chomsky)所指的「流氓國家」(Rogue State)相去不遠,當然喬姆斯基口中最大的流氓國家自然是美國。這次,金正恩居然如此主動,一句「你為什麼不現在(就跨過來)呢?」,讓人看到這位獨裁者不同的一面,亦向外界釋放了友好與誠意。


1953年韓戰結束,參戰國並非達成和平協定,而是簽署《停戰協定》,意味兩韓只是停火,而不是結束戰爭狀態。這次南北韓高峰會後,兩韓聯合聲明將簽署和平條約,正式終結兩韓逾一甲子的敵對狀態。用「大和解」一詞來形容今次的南北韓關係轉機,再合適不過。


跟南北韓的意識形態差異相比,香港社會的所謂撕裂,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回歸20年,香港經濟以平均每年3.3%的速度增長,各項民生經濟建設穩步發展。


近年,雖然政治議題成為困擾香港社會的一大頭疼問題,但抽絲剝繭,尋蹤覓源,不外乎是為了追求民主與普選,但這也正是《基本法》所保證要達到的目標,反對派與建制派的差異實在不太大。


建制與反對派沒深仇大恨


和解要以善意為先,但必須有實力做後盾。這幾年,政府謹守法治,敉平多起不法的事件,由佔中、旺暴,到議員的暴力行為和發「假」誓等,都證明了政府管治的能力;同樣,反建制派亦以選票數目去證明他們的政治能量。


既然雙方都有政治籌碼,就只看和解的決心。政府和建制派已最大程度地顯示和解的誠意,搭建各類交流平台,開啟溝通的門。林鄭月娥連串開創性的舉措,令部分泛民人士願意把閘門打開一線,但是部分反對派人士依然築起高牆,杯葛政府活動,甚至借機搞點小動作,刁難政府施政。幾日前,就有議員拿着抗議牌子,去參加當局安排的高鐵簡介;政府明是一番好意,只換來沒頭沒腦的責難。


反對派又把政府推動的改革通通冠上「假」字招牌,大批特批,任何諮詢都是假諮詢,任何涉及私營界發展的就是官商勾結。


連接觸了解都不願意,明明自己滿身刺,把人擋在千里之外,卻反咬一口,指摘對方不夠誠意,分化社會。


金正恩對文在寅說:「你為什麼不現在就跨過來呢?」對,只要向前跨一步,三八線就在身後,就看你願不願意提起腿。建制和反對派根本沒甚深仇大恨。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8年05月04日


原圖:韓國政府提供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