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英法襲敘利亞 看改革運動
從美英法襲敘利亞 看改革運動
最近的焦點都在討論早前英、美、法3 國空襲敘利亞。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特朗普以懷疑敘利亞使用化武的罪名對其襲擊,去年4 月就已經發射了59 枚導彈攻擊敘利亞的空軍基地,造成多名平民傷亡。今次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行動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受到包括3 國人民的廣泛質疑,中國這次亦加入俄羅斯提出於聯合國安理會譴責空襲行動的陣營。筆者同樣懷疑以軍事行動保護平民百姓的動機,更擔心美國的單邊主義對世界和平的影響。

早年國際禁止化武組織(OPCW)已證實,敘利亞已經執行有關國際公約銷毁化武。但從2014年至今,敘利亞繼續有多宗化武襲擊平民事件出現。責任誰屬,美、俄各執一詞。在事實未清楚之前單方面使用武力,明顯是鹵莽和不負責任的。就算證實政府軍需要負全責,空襲行動亦未能有效杜絕事件再次發生,攻擊只會導致更多人命傷亡;繞過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更使衝突在世界範圍內擴散。
美國的行動明顯不是在警告敘利亞禁止使用化學武器,而是傳遞一個清晰信息:為了美國在中東的利益、為了和俄羅斯較量, 「合法、合理」不是那麼重要。敘利亞人民是死是活,只是一個可供借用的藉口而已。
巴沙爾可能不是一個開明領導者,而敘利亞政府亦不民主;但這個曾經被很多與其接觸過的外交官形容為「親切友善」的人,這個立志遠離政治、在英國接受眼科訓練的仁醫,這個喜歡搖滾音樂的陽光少年,在他從父親手上接過敘利亞政權的時候,卻一度引領國家走向改革開放。他釋放政治犯、放寬言論自由、打擊貪腐、吸引外資改善民生,種種政績一度被外界讚譽為「大馬士革之春」。但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革命浪潮使一切出現反高潮的轉變,民主並未出現,國家反而陷入內戰。7 年內戰,雙方死亡人數達40 萬。敘利亞人權監察組織估計總死亡人數應在33 萬至48萬之間,400 萬人淪為難民,700 萬人流離失所。交戰雙方無論是以何種名義,都不再是正義清白,都犯有不可寬恕的戰爭罪行。
在歷史中,經常有人懷着美好願景推行疾風驟雨式的改革運動。結果不單止改革沒有成效,反而將人民帶入痛苦的深淵。真正的改革,是那些無聲無息、和風細雨、一步一腳印地進行的。改革亦從來不是當權者的恩賜,而是經過廣泛討論的社會共識。改革亦不能夠借助外國勢力,因為說到底,他們最關心的都是自身利益。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4月25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