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站在台上 
最後站在台上 

貿易戰持續了一段時間,一些不太關注國際時事的朋友,也當起「花生友」,開始留意這場堪比拳賽的中美交鋒。

 

賽事起初,美國對中國以「鋼鐵稅」出招,中國以「大豆稅」還擊,是有些看頭。但說實在的,這些旨在討價還價的招式打的都不是要害,而是拳賽剛開始時的試招,是姿態性的。然而,近日美國商務部部長Wilbur Ross宣布,美國將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銷售元器件(如晶片),時間有可能長達7年。對於高度依賴美國晶片的中興,似乎將在整個產業中難以生存下去。況且,美國此舉更是要打擊中興所代表的先進生產業,也是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戰略。所以對美國而言,這次針對中國發展的關鍵領域的打擊,可算是出了狠招。

 

美國的一記狠招

 

然而,拳賽可觀之處在於互動與變化。以上所說的,都是從美國的位置去看。但對中國而言呢?中國的5G技術已稍為領先,在先進製造這一塊並不完全受制於美國。更重要的是,以上所說的是「晶片」,大家平日用電話,是拿着一塊晶片嗎?不是,是一部手機。這部手機的最主要的生產鏈就在中國。要將晶片與其他部件組裝,就要有優良的基礎設施配套、高效的物流系統、有效適應大規模製造和貨物流通的中央集權政府,這些都是中國的優勢。

 

於是,美國這記打下去,中國免不了會受傷,但美國自身也不好受。首先,中國在全球晶片消費佔了54%,排名第一,美國不賣給中國,賣給誰?另外,中國出了問題,美國也難以找到合適的替代者,受損的更是整個電子產業。2017年,美國高通公司通過銷售芯片,全年收入為242億美元,其中62.33%的利潤來自於中國。蘋果公司四分之一收入也在中國。這些內傷,美國是否受得起?

 

內傷更為致命

 

而最關鍵的是,這次暗示了一個情況︰美國選擇打擊中國先進製造業,就是看到中國這方面的潛力,要及早打擊。重點是中國會坐以待斃嗎?中國將會更決心在先進關鍵技術方面(如晶片、飛機發動機),尋求突破,減少對進口依賴。這反而可能成為中國技術躍進的契機。

 

這次中國受了一擊,美國自己也會摔了一跤,而拳賽的勝利,將會屬於最後仍站在台上的那個人。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4月20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社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