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港獨天經地義
政府批港獨天經地義
從剛結束的全國兩會可見,中央高度重視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高度重視憲法權威,視之為不可僭越的兩大紅綫。戴耀廷遠赴台灣出席「獨派」所舉辦的論壇,鼓吹「港獨」,論壇上更有其他「藏獨」、「疆獨」、「蒙獨」與「台獨」的分裂勢力代表在場,論壇發言中亦不乏「反共、反華」和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言論和倡議,政治性質特別惡劣,對中央權威的損害特別大。故此,有報道指出中央對戴耀廷的「港獨」言論震怒,筆者認為並非不可能,畢竟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會議才剛剛結束,新一屆國家領導團隊剛剛上任,便有人明目張膽觸動紅綫,倘若中央視若無睹,豈不顏面無存、權威掃地?故此,從彰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以致維護憲法權威的角度出發,中央不得不對「港獨」展現「零容忍」的姿態和回應。
中央「零容忍」
  說實話,從理性務實的角度出發,遏止港獨不但是維護憲法和維護政治權威的表現,實際上也是維護國家與香港的根本、長遠和最大利益的舉措。我們不妨看一下海外的歐洲和非洲,哪一個陷入國家分裂爭端的國家,能夠平穩地發展,人民生活得以改善?哪一個主權國家,不重視主權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不壓抑分裂勢力?故此,從實際利益的角度出發,中央和特區政府積極遏止「港獨」的苗頭,防患於未然,從而避免更大的傷害,其實是負責任的表現,在全世界也解釋得通。相反,任由「港獨」思潮蔓延,任由國家主權安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被踐踏,任由更大的爭端發生,任由社會穩定惡化,才算是不負責任!
第一時間正視聽
  筆者也不認為中央機關和特區政府批評戴耀廷的「港獨」言論是打壓言論自由的表現。試想一下,倘若激進反對派有鼓吹分裂國家、踐踏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言論自由,難道國家又沒有維護主權安全和憲法權威的言論自由?難道政府機關是不容許有言論自由的嗎?事實上,外國政府或領導人正面回應民間人士的言論,可謂屢見不鮮,例如外交部門的發言人和新聞官,便不時會回應或批評一些非政府言論或行動,被反對派視為民主自由堡壘的美國,其總統特朗普也不時公開批評民間人士,甚至高調譴責媒體。試問一國之元首,其代表性和影響力是否較一般政府部門更大?普選產生的特朗普,又是否在打壓言論自由?
  返回香港,倘若國家的憲法或政治體制受衝擊,社會利益受威脅,政府發聲回應有影響力人士的言論,以正視聽,避免錯誤思潮持續發酵,這也是言論自由的正當運用,更是維護國家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應有舉措。無論如何,言論自由絕非分離主義勢力鼓吹港獨的擋箭牌;更非鼓吹分裂後免受譴責的免死金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4月14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