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補選結果看反對派鋼票
從補選結果看反對派鋼票
雙重標準,賊喊捉賊,非常適用在反對派身上,甚至乎,反對派對建制派的指控,幾乎都適用在自己身上。反對派會說建制派以「蛇齋餅糉」收買人心,自己卻同樣在搞「蛇齋餅糉」;反對派反內地、反高鐵、反一地兩檢,卻同時在搞高鐵內地團;反對派批評建制派反民主,反對派的內部競爭卻同樣在踐踏民主,在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前幾天,為求取勝,甚至有多名反對派候選人「被自願」棄選,更可堪稱為香港民主選舉最黑暗的一天!這篇文章,筆者想指出的是,雖然反對派經常聲稱建制派擁有大量鐵票,但實際上反對派的鐵票卻更多和更鋼,應稱為「鋼票」。
 記得在「三.一一」補選投票日前夕,有反對派候選人一如既往打悲情牌,多次向外宣稱建制派坐擁大量「鋼票」,反對派選情嚴峻。然而,建制派的票真的很「鋼」嗎?反對派難道又沒有「鋼票」嗎?很多人說,姚松炎選舉工程離地,疏於地區工作,忽略長者和基層選民,未能成功團結反對派;然而,縱然姚松炎如此離地,鄭泳舜地區出身,較早展開選舉工程,競選活動更接地氣,還有建制派團結一致,安排龐大的義工團隊幫忙助選和派發宣傳品,最終仍只險勝二千票左右。 拉票欠奉 范國威仍取議席 另一方面,新界東的范國威也不相伯仲,由於新界東地方大,范國威的競選團隊根本不足以遍布所有地區,不少市民甚至未看過范國威的競選團隊,未親手收過范國威的宣傳品,但即使鄧家彪的助選團隊鋪天蓋地,有大量的宣傳品供應,日日夜夜拉票,最終依然是由范國威輕鬆取勝。 說實話,建制派獲得的選票不是天掉下來的,背後是大量的拉票工作,海量的人力物力,用心細緻的服務,可謂票票皆辛苦。相反,即使反對派的選舉工程再不堪,甚至不落區、不露面、不接個案、不舉辦活動、不提供服務,也能夠輕易收穫大量選票。公道地說,建制派也好,反對派也好,雙方也有鐵票,但似乎反對派的鐵票更多、更自覺和更鐵!反對派只看到建制派的鐵票,淡化自己的鐵票,太虛偽了。 方國珊異軍突起,在新界東取得百分之十五點七選票,嚴重影響了鄧家彪和范國威的得票率,兩人分別只取得百之四十四點六和百分之三十七點一選票,遠較建制派和反對派候選人在其他地區的得票率為低(建制派候選人在九龍西和香港島的平均得票率達百分之四十八點五五,而反對派候選人在九龍西和香港島的平均得票率則達百分之四十九點七五),但相對上,鄧家彪的得票率較建制派在其他區的平均數低百分之十一點四五,范國威的得票率只較反對派在其他區的平均數低百分之五點一五;此外,建制派與反對派候選人在香港島和九龍西的平均得票率差距是百分之一點二,在新界東的差距卻急遽擴闊至百分之七點五,有理由判斷方國珊對建制派的影響較大,這影響在方國珊的根據地西貢區尤其嚴重。可見,反對派的鋼票確實更牢固,更不易撼動。 在反對派坐擁海量鋼票的情況下,在一打一的地區補選中,從來也是佔據明顯優勢的,更有人戲稱反對派「瞓喺度都贏」,所以鄭泳舜能夠在九龍西勝出,着實意義非凡,肯定是香港愛國愛港陣營發展史上的重要一頁;陳家珮在港島僅敗,得票率只較反對派候選人低百分之三點五,是建制派在港島區補選的歷來最好成績,也是難能可貴,意料之外;鄧家彪受到方國珊衝擊下,加上反對派在新東優勢特別明顯,敗於范國威可謂非戰之罪,其得票已較周浩鼎於一六年選舉更高,可以「收貨」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4月8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