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唔好太「屈基」
做人唔好太「屈基」

姚松炎以2,419票落敗,尋找原因?民協馮檢基成為第一隻替罪羊,被指要為姚松炎在民協所屬區的票站得票低於鄭泳舜負責。譴責民協和馮檢基的罵聲四起,尤其網上打手更毫不留情,根本不當民協是同路人。


 馮檢基自有意參選就面臨同一陣營人士的不斷打壓。在初選論壇時,當他發言,其他黨派的人就報以噓聲,主持沒有制止之意,馮檢基忍了下來。在反對派撕毀初選協議逼退PLAN B時,他對外發表意見時,一直呼籲「團結」,也沒有因不忿而發表任何不利姚松炎選舉的言論。為人已是相當厚道。奈何,為甚麼反對派仍不放過他?或許,已不把民協當成「自己人」。


初選:團結vs排異己


馮檢基終於忍不住向傳媒爆料,指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負責人鄭宇碩在初選結果揭盅後,每次與他見面、通電話,都問:「阿基,你會唔會退?」同時質疑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在公布初選結果記者會上,聲言PLAN B機制可再商討,是「你係開門畀人打馮檢基。」馮檢基說得沒錯,在初選結果記者會後,反對派各方透過各渠道發表各種言論狂插馮檢基,乃至民協其他人士和馮檢基的家人,目的在壓迫馮檢基退出初選。民主動力因而發表聲明回應,指鄭宇碩只是以「朋友身份」向馮檢基引述其他團體對民主派初選的意見。


 疑問:一,鄭宇碩作為初選負責人,為何在初選結果後不斷聯絡馮檢基,都問他退不退?二,既然初選有結果,為何回應卻指其他團體對民主派初選意見?三,是否初選結果與他們預定結果不同,所以要逼馮檢基就範?


 民主動力回應內容太牽強,不知是把民協馮檢基IQ看得太低,還是覺得民協容易「恰得就恰」,鄭宇碩所作所為是反對派「其他團體」對初選意見—民協馮檢基不能當PLAN B(不能有任何代表反對派參選九龍西機會),故派他代表以「朋友身份」不斷向馮檢基施壓。印證了反對派「藉初選,排異己」之說。


 選舉勝敗總有因,此敗仗皆因自作自受,太小看選民的雪亮眼睛。只能奉勸一句:做人唔好太「屈基」。


原文刊載於《都市日報》2018年3月23日


原圖: 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