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樓多奇則 勞處「堅離地」
新樓多奇則 勞處「堅離地」
農曆新年前夕,筆者與外牆工作安全關注組組織另類「睇樓團」,相約發展局、屋宇署和勞工處官員,合共二十多人,一同「參觀」西九龍某大型豪華屋苑,「欣賞」屋宇署在幾年前批出的「神奇」樓宇圖則。大家對屋苑的外牆設計均讚不絕口,但卻不約而同地問:如果冷氣機壞了、煤氣喉管出問題,如何更換維修?
新樓外牆設計漏洞 維修價高工友命危
以上疑問就是筆者舉辦「睇樓團」的真正目的,希望讓發展局、屋宇署清楚知道,現時的樓宇設計,不能與二十多年前的設計相提並論。首先,屋宇署多次在公開場合,不斷提出利用吊船,作為安全進出通道。事實上,現時新落成樓宇設計根本不能容許吊船在安全情況下運作,更遑論工人要在船上工作。
同時,筆者希望讓屋宇署明白,現時發展商為了以外觀吸引小業主購置單位,不惜在樓宇外牆添置各種虛有其表的鋁板裝飾物及設計,此舉不但令維修費用大增,更有機會令小業主因工人安全問題而負上法律責任。相信發展局、屋宇署通過視察已經掌握實際情況,實在應該馬上制定及更新現時樓宇設計有關政策、作業指引。
「安全守則」不安全 發生意外反被告
杜絕問題設計除了從源頭出發,筆者亦希望讓勞工處官員意識到,針對已落成的樓宇設計,應在技術層面上提供可行的工作安全指引,以保障工人施工時的安全。事實上,現時由勞工處編寫的《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強調在狗臂架打上三粒爆炸螺絲作為支撐,就可收到「穩固」的效果。但是,以上做法只適用於舊式設計的樓宇,因舊式的外牆沒有「百葉」、鋁板作為裝飾物,故有足夠的空間和深度讓工人打上三粒爆炸螺絲,建立一個穩固的工作平台。反觀現時的外牆設計,根本不足以打上兩粒爆炸螺絲,更談不上三粒,何來穩固?最荒謬的是,如果搭棚工人不幸因以上情況發生意外,勞工處就會控告僱主、工人,沒有按照《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搭建穩固工作平台,導致意外發生。
筆者必須強調工人爬出外牆工作,都是希望平安完成工作!當日有份參與視察的勞工處官員,不但不敢面對如何在這些外牆進行維修工作的問題,更有官員涼薄地指出:「如果工友覺得安全,就是安全。不過,萬一有事,處方都會控告僱主、工人的!」筆者聽到後都不禁驚歎,勞工處竟能如此推卸責任?保障工人安全不是勞工處的責任嗎?要知道,現時的外牆設計,令業界根本無法遵從所謂的工作安全守則、無法搭建穩固的工作平台!若不幸「大吉利是」,還要被處方官員提出檢控,這是甚麼道理?
最後,筆者期望官員以「先天下之憂而憂」態度做事,明白工人所面對的困難,繼而解決困難,而非視而不見。筆者希望處方官員身為工人的「父母官」,在新的一年能夠妥善解決困擾多年的問題。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3月18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