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佳績的背後意義
補選佳績的背後意義
立法會補選告一段落,建制派除成功奪取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功能界別議席外,還破天荒地首次於地區補選中勝出,奪得九龍西的立法會議席。毋庸諱言,對於愛國愛港陣營來說,這次補選的成績是令人滿意的,並揭示了多方面的深遠意義。
第一,在去年的特首選舉及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後,中央領導及中聯辦官員多次表示香港的社會政治局面出現根本性的好轉,而這次補選的結果,建制派取得了飛躍性的進步,並明顯打破了建制派與反對派過去的得票比例,正正是香港政治形勢出現根本好轉的最堅實證明!所謂物極必反,反對派過去幾年發起多宗大型的違法政治行動,在議會搞拉布和流會變本加厲,社會撕裂不斷擴大,市民經已感到非常厭倦,忍無可忍!所以,即使反對派在這次補選不斷炒作「反DQ」、反修改議事規則、反「一地兩檢」、「反國歌法」等議題,大多數市民始終不為所動,可見市民對反對派的真面目已看得愈加清楚,不會輕易被擺佈了。
其次,這次選舉成功團結了建制派,香港的建設力量愈來愈壯大。雖然今次只有九龍西、新界東和香港島需要補選,但實際上卻凝聚了全港建制派的力量,無論是鄭泳舜、陳家珮或鄧家彪,均得到了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經民聯等幾個建制派大黨的共同支持,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社團也傾力支持。以筆者為例,雖然我是九龍東立法會議員,但在補選前夕,也安排了不少時間到九龍西親身助選,甚至連我的職員同事也有出力。可見,這些補選的勝仗,確實是整體建制派的一次大勝利!
此外,在甚低投票率的情況下,鄭泳舜依然成功取得107,479票,較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九龍西建制派候選人的總得票還要高一些,顯示建制派是有條件吸納一些非傳統的建制派支持者的;相反,無論是姚松炎、范國威或區諾軒,其得票也不及反對派在立法會換屆選舉時的總票數,可謂高下立見,對比強烈。這一方面反映了建制派選舉工程的成功,另一方面也顯示反對派過去幾年的行動與主流民意距離愈來愈遠,相反建制派的立場和工作卻愈來愈得到市民擁護,愛國愛港始終是香港的正路!
原文刊載於《文匯報》2018年3月16日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