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的「神秘敵人」
反對派的「神秘敵人」

立法會補選反對派四席中只能「慘」勝兩席,如一個炸彈狠狠地擲向黃營。參選人、傳媒和巿民,都七嘴八舌嘗試拆解敗選之謎。被指為姚松炎「狗頭軍師」的朱凱廸更垂頭喪氣地在電台節目中,聲聲道歉、句句檢討。很多人都認為是次敗選是立法會選舉的分水嶺,打破了泛民和建制的六四分賬,以及反對派補選未嘗一敗的歷史。


我冷眼旁觀,認為泛民敗選犯下幾大錯誤。


首先,出現補選,是因為有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玩嘢」,不遵守紀律,犯下愚蠢的低級錯誤。民主黨和公民黨等大黨被蒙在鼓裏,對「壞孩子」失去控制能力,卻受其牽連喪失議會否決權,大勢已去。


第二,近年反對派向政治議題傾斜,但佔中和佔旺等激進行動,如社會集體高燒,激情不能持久,當巿民看到熱鬧,卻看不到成效,就容易對政治議題生厭。風水輪流轉,民生議題抬頭,偏偏反對派把錯脈,選錯人。司馬文亦非好選擇,既被抨為非專業,在華人社會亦十分蝕底。


第三,缺乏地區政績和直選經驗的他,單靠「DQ」作議題,對決已有十年區議員經驗,賣相討好和有地區支持的鄭泳舜,是一場災難,卻沒有人嘗試叫停姚松炎。事後孔明,得罪了在西九有實力的馮檢基,姚松炎猶如自殺。


由最初的民主黨、泛民,到現在碎片化的反對派,連名稱也缺乏確定性,是負責的標籤多於正面的價值宣示。反對派表面上團結,內有千絲萬縷的裂痕,暴露在立法會補選初選中,是非和紛爭不絕,又互相攻擊。反對派不是輸在建制派手上,而是輸給自己—自己最大的敵人。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3月1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